收藏文章 

2014-02-18

雙方的期望

   「阿方,請問你有沒有相熟的補習教師?」一位不太熟稔的朋友問我。

 

  「你替兒子找補習?平日不是你替他溫習功課嗎?」我好生奇怪問,她的兒子讀五年級,讀港島區名校,聽她說成績在十名以內。

 

  「我已經教不到他了。」

 

  我笑著說:「他仍讀小學,難道你甚麼都給回老師,教不到他?」

 

  「唉!他根本不肯聽我說,每晚和他做功課溫習就好像搏鬥一樣。」朋友唉聲嘆氣地說。

 

  她是女強人,平日很忙,但晚上一定推掉所有應酬,回家陪伴兒子,和他一起讀書溫習。

 

  「他成績追不上嗎?」我試探的問。

 

  「我只是要他keep住,因為我教不到他。」

 

  她的兒子不是不做功課,不是測驗不及格,不是有甚麼問題。她口中的「教不到」,是她和兒子之間在做功課這個主題上出現分歧。她叫不動兒子,兒子開始不聽她的話。

 

  她說話語焉不詳,我只憑經驗去猜度。朋友和我講親子關係,我不會憑直覺去判斷,反而多從朋友的性格出發,這樣分析比較符合現實。

 

  朋友是名校信徒,思想傳統,總以為讀名校考第一便是望子成龍的不二法門。這方法較為適合一些記憶力特別強、比較早熟和定性的孩子。但她的兒子坐不定、好動、喜歡說話,讀傳統名校並不容易得到老師的讚賞。

 

  不過,她的兒子考試也有98分,只因漏了標點符號,或者讀少一個「the」字;但做媽媽的卻要孩子拿足100分,所以每天晚上都要孩子做這做那。孩子受不了,發脾氣,兩人關係很差。

 

  朋友不改變自己,只想改造孩子,故此四出找補習老師,來扮演她的角色。

 

  她的兒子很聰明,成績怎樣差也不會差到要請補習老師。但在他媽媽眼中,可能他怎樣做也滿足不了媽媽的期望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