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4-15

「很東方」的教育

  「噢!他們在打架!」

 

  我在教員休息室的窗口,望到操場上兩個學生在打架,他們拳來腳往,打得既狠且勁。

 

  幾個正在喝咖啡飲奶茶的同事走過來,看看甚麼一回事。

 

  呀!其中一個學生給另一個學生打到流鼻血,我正在想應該怎樣處理時,一個老師笑著說:「哈哈,上星期Kelvin打到Benny流鼻血,今天輪到Benny打返Kelvin了。」

 

  他們像看別人「表演」似的,毫無干預的意圖,只喝著他們的咖啡和茶。這一幕是我在英國做實習老師時的「奇遇」之一。如果這件事在香港發生,情況會是怎樣呢?

 

  「嘩!Benny打到Kelvin流鼻血!」「立刻看看Kelvin怎樣?嚴重嗎?要不要送入醫院?」

 

  「打電話給Kelvin家長。」「他們一定很緊張,有排煩了!」

 

  「萬一他們要報警,怎麼辦?」

 

  「他們若要報警,Benny的家長也會追究Kelvin上星期打到他們兒子流鼻血啊!」

 

  「但上星期,我們沒有通知Benny的家長啊!」「這樣便麻煩了。」

 

  「唉!我不通知他們是想大事化小。」「但Kelvin的家長出了名『麻煩』,他們上次說要去教育局投訴Miss Chan大聲罵他的兒子,說這樣會造成他兒子心靈創傷,會造成童年陰影。」

 

  「幸好,我沒有教Kelvin!」

 

  「但你負責五年級訓導啊!」

 

  我說的不是創作,而是我教書時的親身經歷。

 

  西方學校教孩子自己解決問題,教他們一人做事一人當,教他們凡事有因有果,教他們獨立成長。東方學校嘛!所有學生的問題都是老師的責任,家長每每把責任全部推向老師身上。學生讀書成績不好,是老師教得不好;學生犯事,是老師懶得去教。學生變成沒有責任的人,更遑論獨立成長了。

 

  我不是說甚麼都是西方的好,我只是覺得很可惜,我們生活在東西方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方,教學的內容很多都西化了,但教育的方法卻仍一直停留在「很東方」的階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