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7-15

用生活磨練孩子

  我的舊同學打電話來問我,看看可否幫忙。她說:「去年女兒派位,派的學校很差,我託了許多人事,又問神父……想今年把阿女轉去XX和YY,可惜都搞不到。記得你和XX的校長很熟,和YY的主任是同學,想找你問問。」

 

  她是我的舊同學,嫁了一個高級打工仔丈夫,家庭美滿,可是兩個子女讀書成績都不好,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他們家境不俗,舊同學做全職媽咪。她不是少奶奶,沒請菲傭,自己開車送子女上課放學,煮飯買餸燙衫;她又不追電視,每天子女放學,便督促他們做功課。在這樣的家庭裏,孩子怎麼連基本的教育都跟不上?

 

  事情應該出在她的丈夫身上。她丈夫是個高級行政人員,人工很高,所以自信心很強,家中大小事都由他一個人決定,買屋賣屋買車去旅行去不去街,也是他說了算。

 

  先不說他做的決定對不對,問題是他總是對人對事冷冷淡淡的。在他的語言世界裏甚麼都是冷漠的,他不關心時事,不理世事。

 

  「我每天返到公司,甚麼都不用做,看看報紙,下午吃完飯便去打Golf,不打波的日子便返家。」他曾經在我面前炫耀他的打工生涯。

 

  我以為他所炫耀的正是他向自己子女灌輸的一套價值觀:這個世界真有不勞而獲這門事。加上他對人對事毫不關心的態度,在子女心上植下種子,令他們變得懶懶閒閒,不求進取。

 

  我幫不到她,因為XX學校的校長已經提早退休,YY學校的主任亦捱不住,吃了肥雞餐後,轉行了。

 

  我想這個世界上除了她自己,誰也幫不了她。她若改變不到丈夫的人生態度,那麼就由她開始,每到周末周日帶孩子去圖書館看書、到郊外旅行、去公園打波、找朋友見面……

 

  把孩子帶進生活,讓生活磨練他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