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7-22

小事害一生

  「嘩!叻仔!有眼界!」在我面前的女人大聲的稱讚兒子。

 

  我不知道她讚賞兒子甚麼,只見她摸摸孩子的頭。

 

  在一家露天茶座的餐廳吃飯,去洗手間時見到他們兩人望著欄杆以外。

 

  走過他們剛才站著的地方,見不到甚麼蜻蜓鳥類等生物。

 

  啊!在一塊大樹葉上,躺著一截還未吃完的雪糕筒!我猛然想起剛才女人在讚賞孩子時聽過「噗」的一聲。

 

  男孩子原來把口中吃剩的雪糕筒用力吐出去,剛好跌在樹葉上,所以女人讚賞兒子眼光準。

 

  我相信大家都不會認同這樣做,甚至有種討厭的感覺。怎麼現代社會仍有這樣罔顧公德的人,更有甚者是他們不但不以身作則,還要鼓動孩子去破壞法紀。

 

  在迪士尼排隊時,做父母的「指示」孩子從人龍後面左穿右插的扮找人,打尖上人龍前面;在遊樂場,子女在鞦韆架上玩上十多廿分鐘,仍不叫他們下來,讓其他孩子眼巴巴的等;在酒樓商場內,任由孩子們大聲叫嚷東闖西跑,漠視其他人的安寧和安全……

 

  或許在他們眼中,這些小事何足掛齒,但我的看法卻很不同。

 

  拋垃圾是犯法的。我們會認為那個女人是錯的,而她還教壞細路,所以她是錯上加錯,不可饒恕。

 

  但打尖、霸道、自私等行為雖不違法,卻不道德。讓孩子在一個全然只顧滿足自己的世界中成長,他的道德界線會很模糊。

 

  他既然可以在迪士尼打尖,為何要排隊搭巴士?他們可以在公園玩鞦韆不讓別人玩,為何不可以自己霸著電腦,不讓弟弟玩呢?他可以在商場處四周走,那麼他在家裏為何不可踢足球呢?

 

  他搭巴士不排隊給人罵時、他不讓弟弟玩電腦時、他在家踢足球時,你的反應是甚麼?這都不是大是大非的事,卻是可以害苦孩子一生的小事。怎樣處理,悉隨尊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