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8-05

與孩子訂契約

  「我的兒子可能有暴力傾向,昨天我不批准他繼續玩電腦,他突然拿起把間尺,怒目相視,說如果我再逼他,他便打我。」朋友說。

 

  他打電話問我是希望我教他怎樣和孩子相處。他說每逢他不讓孩子再玩電腦,兒子便像發瘋似的,而且不肯就範,很多時弄致氣氛很僵。

 

  朋友的兒子八、九歲,已經完全不受控制。朋友說不論跟孩子講道理,苦口婆心,抑或強權壓制都不生效。朋友兩夫婦很沮喪。

 

  他的兒子今天的表現都是他們夫婦一手一腳造成的。兒子小時候,去公園、去商場,見到氣球一定要一個,他們以為是一個氣球罷了,所以兒子一嚷一叫,他們便買下來。

 

  久而久之,他們間中也會認為兒子太過分,例如在街上見到其他小朋友拿著氣球,他會走過去搶別人的氣球。這時他們會向兒子說這是不應該的。

 

  但兒子會以淚水來應付,兩夫婦礙於面子,怕在公共場合上失禮,竟反過來哄兒子,說等會兒買氣球給他。

 

  這樣兒子怎會學習到甚麼叫做應該得到、甚麼叫做不應該;他又怎會學習甚麼叫做講道理呢?

 

  兒子的思想已經閉塞了,「總之我喜歡的,只要我哭、我扭計、我堅持下去,我一定得到的」,昨天是氣球,今天是電子遊戲。

 

  在朋友面前我不可以說:「都是你惹的麻煩吧!」我建議他和孩子訂立一個契約:規定每天玩多長時間。

 

  契約的目的是訂一個時間,一個雙方都接受的時間,做父母的不要冀求兒子一步登天,一下子兒子便不打機。我們要按部就班,逐步減少他們玩遊戲機的時間。

 

  此外,每逢周末周日帶他們出外接觸另一些有趣的活動,淡化他們依賴遊戲機去消磨時間。

 

  我永遠都相信兒子和爸爸踢足球比一個人玩遊戲機開心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