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8-26

問題小孩不教,父母之過

  最近不知發生甚麼事,連續幾天遇到的小朋友都很有問題。這一天坐地鐵,人不多,也沒有位坐,我站在近車廂之間的門口位置看書。

 

  到了灣仔,一對母子走進來。那個十歲大的男孩子闖進來,一邊走一邊咕嚕咕嚕的叫,十足一隻蠻牛。

 

  「那裏!」媽媽一指,示意他那裏有位。

 

  他一個箭步撲過去,怎知給一個人捷足先登。他竟然對著那個人「兇」著。

 

  他「兇」那個比他強壯、比他高大很多的男人,使勁的用盡全身力氣,想叫但不是叫的在鼻孔裏把身體內的力氣谷出來。

 

  那男人沒理睬他。男孩子走回近車門的位置,用手扣著中間的扶手,一面轉一面跳,口中仍咕咕嚕嚕的很吵耳。有幾次他的腿差點踢到我,我望望他媽媽,她竟然毫無表示。

 

  以往,我會叫那個男孩子小心一點,現在我只是輕輕搖搖頭,自己走開,行去第二個車廂。

 

  我是避開,不止是避免給他踢中,而且還避開他們,免得他們「污染」眼前環境。

 

  我遇過不少類似情況,好言相勸,反遭孩子的父母出言奚落,「都未踢到你,不用這麼緊張。」、「踢到你才出聲都未遲!」、「這裏說不准玩嗎?」

 

  我不明白他們的心態究竟是怎樣?

 

  孩子在地鐵車廂內利用扶手打鞦韆、玩氹氹轉,既騷擾別人又易生危險。他們不但不制止孩子,而且還惡人先告狀。

 

  縱使有責怪兒子的,他們也只是說:「給人鬧啦!」第一個要鬧孩子的人應該是他們,但他們卻視若無睹。在責怪孩子時,更像是責罵你。

 

  試想像一下,他們的孩子踢倒你,痛的是你,傷的是你,他們最多一句「對不起」,有時只是輕輕說一句:「係咪呢?踢倒人了!」

 

  所以避之則吉是上策。

 

  心想,我還有路可退,他們是父母,教不好孩子,受他們的氣,是活該!最慘的相信是學校的老師了,這樣的孩子,怎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