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1-04

把偏差行為納入正軌

  假如你的女兒在家課冊內冒了你的簽名,給你發現了,你會怎樣處理?

 

  「我會視乎情況,看她為甚麼這樣做,再作決定。」

 

  「冒簽名一定不對了,還要視乎甚麼情況,不對就是不對!抵鬧。」

 

  「小時候,我也試過,沒有甚麼大不了。」

 

   我問過幾個人,答案都跳不出以上的框框。

 

  朋友說當她發現女兒冒了她的簽名後,她先是不動聲色,了解究竟是件甚麼事。

 

  她女兒學校要求家長每個星期在家課冊內簽名,表示他們知道子女過去一個星期在學校的情況。家課冊內有學校的特別日子、假期、參觀、測驗,有時還要學生把要做的project也填上去,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

 

  朋友的女兒在一個星期天忘記給媽媽簽名,到星期一返學時,可能怕老師問起,便冒了她的簽名。她既不是犯了錯給學校記過,也不是忘了做功課,總之是貪方便。

 

  她直接的問女兒,女兒直認不諱。朋友的反應出奇地冷靜,亦很開明的跟女兒說她總不可為了貪求方便而這樣做的,因為冒充他人簽名的行為是犯法的。她明白女兒不是為了掩飾甚麼不讓她知道,但她亦很清楚的讓女兒明白她的行為不當,假若將來她出來社會之後,產生的後果會很嚴重,她是要承擔責任的。

 

  如果不問情由,罵了再算,這樣親子關係將會被破壞;子女是不會跟你說他為甚麼這樣做的,因為你在不清楚情況時已經作出了判斷。

 

  如果認為是小事也是應該。事實上這件事是小事,但不代表是對的,父母應該清楚表明態度,子女才會跟從你的道德標準,否則你的「視若無睹」將會造成他將來的「目無法紀」。

 

  朋友做了一個很好的demo。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是會做出一些偏差行為,做父母的先不要反應過敏,要保持同理心,站在子女立場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然後才作出判斷,並以循循善誘的態度去把子女的偏差行為納入正軌。

 

  這個朋友教子女有一套心得,我偷師不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