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2-23

媽媽,你偏心!

  「你偏心,你錫細佬多過我!」做女兒的大聲地向她媽媽抗議。

 

  「我偏心?我讓你去學鋼琴、去畫畫,你想做甚麼我都給你做,細佬想學跆拳道,我都不准。」做媽媽的反擊。

 

  「你不准他學是因為你怕危險。」女兒不甘示弱的說。

 

  我朋友有一對子女,從小到大都互相爭寵。做父親的很少表達他對子女的情感,「責任」落在媽媽身上。做媽媽的為表現自己絕無偏私的心,買給兩人的生日禮物,價錢是一樣的,買的衫褲鞋襪也盡量相同,喝可樂也是一人半罐。

 

  她刻意求公,卻換來女兒的投訴,說她偏心弟弟。她當然有發脾氣的理由。

 

  「我是怕細佬學跆拳道危險,但我沒有阻止你去學你喜歡的東西。」

 

  女兒一臉悻悻然,沒有再說下去,做媽媽的仍很生氣,唯獨那個弟弟卻一臉惘然,不知發生甚麼事。

 

  為甚麼這一趟朋友的女兒會說媽媽偏心呢?這是她的感受,做媽媽的不問情由,不「根查」女兒的感受,反而扯了火,並舉出例子去證明她不偏心。

 

  表面上她讓女兒學她喜歡的活動,這是她尊重女兒的表現;跟她不准兒子學跆拳道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更不應該以此作為評定她有否偏心的論據。

 

  當女兒說你偏心時,無論你真有偏心或沒有偏心,也很容易牽動你的情緒。如果你心裏真的錫兒子多些,你的反應更加強烈去表示你沒有偏心--因為不能讓女兒知道嘛!就算沒有偏心也很生氣嘛--我對你兩個一視同仁,你卻說我偏心,不怒才怪。

 

  試想想你的反應會是大聲向女兒反擊又或怒目交投嗎?這樣的態度是愛錫女兒的應有態度嗎?

 

  「究竟她為甚麼覺得我偏心?」這句話為人父母必須衷心地先問自己,再耐心問女兒,然後聆聽她的感受。

 

  偏心,一個永恒的爭論,一種沒完沒了,亦永遠沒有結果的感覺。而這感覺卻是一道傷口,一個永遠不能復原的傷口。

  (二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