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17

破窗理論(下)

  之後,有兩個政治學家及犯罪學家以此實驗得出一個結論:破窗理論。

 

  如果有人在街上打爛了一座大廈其中一間屋的一扇窗,又沒有人去修理,久而久之,整條街的窗戶都會給打爛了。因為這扇破爛的窗戶,把原有的秩序打破了,帶出一個錯誤的暗示,就是打爛了窗戶沒有任何不妥,於是產生無序的感覺。最後,罪惡滋生。

 

  這理論給父母的啟示,是應該為孩子創造一個有利他們成長和學習的地方。

 

  朋友怕的就是那個充滿負面情緒、有自殺傾向的女孩子影響了女兒。她雖然心裏有點焦急,卻不能表露出來,因為她知道如果她在女兒面前說這個女孩的不是,女兒是聽不入耳的。

 

  她不動聲色,等待機會。

 

  每一夜她都和女兒 pillowtalk。一夜,女兒說起這個女孩來,說她太dominating,不准她和其他同學玩,朋友便輕描淡寫的說:「這怎麼可以呢?每個人都有交朋友的自由嘛!她也要尊重你的朋友嘛!」

 

  又一次,女兒說這個女孩子很悶,只顧在網上和其他男孩調情,不是行街shopping,便是困在家裏。朋友趁機說:「這怎麼可以呢?你們這個年紀要 sportive 一些才叫做健康!」

 

  她沒有直接說女兒的同學不好,卻把焦點放在那件事上,這樣聽在女兒耳裏不突兀,而且她一句起兩句止,絕不嘮叨,只附和著女兒的感受。

 

  過了一些日子,女兒跟她說已經不和那個女孩子來往了,說她做人沒趣味,只是不斷的批評別人,又不讀書,做功課又馬虎,而且整天喊悶說要自殺。

 

  許多父母一聽到子女認識了甚麼人便像驚弓之鳥般,又追問又不批准,搞到親子關係很僵。

 

  朋友的方法可以借鏡。這方法的大前提是不要在子女面前批評他們的朋友,因為批評他們的朋友等同批評他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