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24

救哪幅畫

  還記得這個故事嗎?

 

  法國有家報社舉辦了一個 IQ 比賽,問題是:如果羅浮宮失火,你只能救一幅畫,你會救哪一幅?

 

  大多數人都說最值得救的是「蒙娜麗莎」;另外還有些答案,說的都是那些最矜貴的精品。但得獎的答案卻是:「我救最接近出口那一幅。」

 

  每個父母都想方設法栽培孩子,為他們規劃未來,而所謂的未來,還不是社會主流文化的律師、醫生、會計師……都是最賺錢的行業,最令人艷羨的派頭。

 

  這些都是最有「價值」的職業。既然未來的職業是最有價值的,投資便不可少了,怪不得有父母會讓兩三歲的孩子去上禮儀班。

 

  學這學那,語言、藝術、運動、數理這些都只是技能和表面功夫。把孩子訓練成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並不代表他便是武林高手。

 

  一流武林高手要有深不可測的武功,但要成為一代宗師,更需要的是內家心法,他要有一套獨特的智慧去分析時局,知所進退。獲得成就,得到名利本身沒有錯,問題是這些東西不是目標,只是手段。如果把成就和名利變成目標,孩子永遠不會快樂,亦不會幸福,因為世界上比自己有成就、比自己有名有利的人多的是,你以甚麼標準去評價孩子們所得到的?你又怎樣引導他們去思考這些事情?

 

  救最近出口的那一幅畫,那一幅畫一定不比「蒙娜麗莎」有價值,但怎麼說也是一幅「有價值」的作品,否則又怎可躋身羅浮宮內。

 

  「救最近出口的那一幅」所說的目標設定,不一定是別人眼中最有價值的,而是自己可以使之實現的內在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