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4-14

名校受害者(一)

  「女兒現在好了許多,升中轉了一所不是名校的學校,功課壓力輕了,她也開心了許多。」朋友說。

 

  不過他的太太卻不是這樣想,她覺得女兒由港島區數一數二的名校小學升上名不見經傳的中學,很沒臉,每日對女兒的態度都很冷漠。

 

  朋友的女兒是個典型的名校受害者。讀小一,考完第一次期考,派成績表平均分是87分。朋友太太還未看清楚,班主任便當著朋友女兒說:「全班平均分是97分,全級平均分是92分,她還不『畀心機』讀,就準備留級了。」

 

  朋友太太是「緊張大師」,一聽到老師這樣說,便對女兒說:「聽到沒有。」

 

  待朋友返到家,又不斷訴說女兒平時只顧玩,不讀書;只考得87分,將來怎做人等。第二天還買了很多補充練習回來催谷女兒。

 

  朋友跟我說時,我已經說他太太的方法錯了。縱使她心裏也十分同意老師的話,又假設女兒真的只顧玩不讀書,她也不應該在老師面前指責女兒的。

 

  這會造成非常壞的影響。不要說女兒考到87分,就算是她只有67分,也先不要責怪她,她剛從幼稚園升上小一,需要時間去適應。

 

  試想像一下,一個六歲的小女孩,當老師指責她時,她唯一指望的是媽媽來拯救她,怎知媽媽不但不拯救她逃出這窘境,而且還和老師一起指責她。那一刻,她會怎樣想?

 

  我們做父母的,許多時會跌入一個陷阱裏,就是誤以為指責一下子女的偏差行為,他們便會糾正錯誤。每指責一次,心裏感覺好一點,亦盡了做父母的責任。

 

  即如朋友太太,她聽到老師這樣指責女兒時,便認同了老師的一套,認為是女兒不畀心機。她在家不斷指責女兒,又買補充練習回來,不斷強化這指責。

 

  女兒的情緒未經疏導,新的指控又壓在頭上,她唯有選擇逃避來面對。

  (二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