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8-23

寶貝兒,危險不能碰?!

  因前一篇煮公仔麵的文章,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令我想起十多年前另一幕:

 

  「怎麼?你給女兒拿剪刀?」

 

  朋友見我把剪刀遞給女兒,叫她拿給家傭時驚呼,說:「她才兩歲啊!」

 

  「對啊!」我說:「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呢?」

 

  「很危險啊!」

 

  「怎會危險呢?我教過她怎樣拿剪刀的。」

 

  「她才兩歲啊!」

 

  噢!原來還是那一回事,怕孩子小,怕他們受傷,怕他們不懂照顧自己。

 

  「正因為孩子年紀少,我們更應該從小便早一點教導他們。待他們長大了便不怕了。」我解釋,但沒有一個朋友跟從我的做法,他們仍然用他們的「方法」去教導自己的孩子。

 

  他們的方法十分簡單,留給家傭去做或自己代勞,總之舉凡一切有危險可能的事都不讓孩子做。

 

  於是,煎蛋,太危險了,有給滾油燙傷的危險啊!

 

  煮公仔麵,太危險了,煲仔打翻了怎麼辦?

 

  拿銳利工具,不行啊!很易刺傷的。

 

  踢足球?不好,太多身體接觸了。

 

  孩子在這樣保護的環境下長大,還不算甚麼,最不可思議的,是父母連孩子擦牙,綁鞋帶也照顧得無微不至,叫家傭代勞。

 

  曾見過一個七、八歲男孩,去完游泳由家傭包辦替孩抹身、穿衣、抹頭、吹乾等基本動作了。

 

  家傭囑他站在更衣室內的長椅上,踩在一條乾毛巾上,然後拿著一個小水桶讓他小便。

 

  問那個家傭,她說主人說公共衛生間不乾淨,不要讓孩子在那裏小便……

 

  天呀!這是個甚麼樣的媽媽?!

 

  孩子是要保護的,但做爸媽最重要做的事是教他們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你能保他們一世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