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9-06

鬥氣父子

  「他的成績為甚麼那麼差?」
 
  「他喜歡和我們鬥氣!」
 
  舊同學聚會,其中一位同學說他的兒子讀書成績不好,差不多是全級最差的,還駁斥「自己不是最差的一個」。
 
  舊同學說他也搞不清楚兒子發生甚麼事,不願讀書,不肯溫習,父母叫他做的事又諸多藉口的推掉,他們夫婦也束手無策。

  每個同學說自己的子女都有不同的問題,主要是環繞學習成績。從他們語氣,聽得出是子女的成績和父母的期望有很大差距。
 
  這個也很正常,大部分父母都認為子女表現不符理想。

  不過,這班舊同學都是老師來的。
 
  他們有的是教名校,教的學生全部入讀港大中大,但面對自己的子女,卻像老鼠拉龜 - 束手無策。
 
  「他為甚麼和你們鬥氣呢?」
 
  「我怎知道?」
 
  「他只有八、九歲,甚麼也不懂,怎會和父母鬥氣?」
 
  「那個衰仔……」
 
  他又說不出所以然!
 
  我們曾同住在宿舍兩年,對他的性格有一定的了解,或許由此可以發掘一些可能性出來。
 
  他不是個善談的人,但說話時,內容會較尖酸刻薄,每一句話都「有骨」。在他心中,沒有多少個是好人,他眼中的世界是充滿缺陷的。
 
  怕的就是他每天用同樣方式去跟兒子說話,恣意批評兒子行為,鮮有正面的鼓勵。
 
  孟母三遷,現代父母也不遑多讓。
 
  為了覓得一個名校區的學位,不惜搬屋報假地址;為了栽培子女十項全能,不惜花費。
 
  但卻沒有灌輸子女正確的價值觀,反而不斷做出一些和說出一些似是而非,甚至混淆是非的行為和語言。
 
  一個胡亂批評他人他事的人,子女受潛移默化的影響,又怎會能沉默不敢作聲呢?況且,他有舊同學的遺傳基因,又怎會不和他拗到底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