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8

湯水達人Natalie | 超級滋潤「炒米粒粒雪梨茶」!潤燥補血暖脾胃,秋冬啱晒!南棗點揀先最靚?

  轉眼已到秋天,除了要著重衣物上的保暖,調理養生方法也是秋天必不可少的一環,相信簡單方便的焗茶也是大家的不二之選吧!大家平日焗茶大多用紅棗、杞子、龍眼肉等,今天我就教大家一個十分適合秋天的「炒米粒粒雪梨茶」,既不寒涼,仲可以幫你滋潤、補血、暖脾胃!

 

料理、湯水達人Natalie

 

 

雪梨性涼:有寒咳、易頭暈要留意!

 

  不論是煲湯、焗茶,相信大家都喜歡用新鮮雪梨吧!其實雪梨性質寒涼,如果本身有寒咳、經常容易頭暈、或是經痛問題較嚴重的朋友,就要留意使用分量喇!而相比起新鮮雪梨,我會選用雪梨乾!方便之餘,雪梨乾有止咳化痰、潤肺、生津潤燥、清熱等功效,更沒新鮮雪梨般寒涼。

 

  選購雪梨乾時最緊要留意顏色,因為太白身的雪梨乾有機會經漂過,而雪梨乾的質感是乾爽不帶黏就可以;至於大小方面,大塊小塊的雪梨乾也沒有問題,因為雪梨乾煲完之後會變得透身和脹大。不過香港天氣濕熱,待用的雪梨乾記得要冷藏,因為雪梨乾糖份較高,在炎熱天氣下很快就變得黏笠!

 

南棗vs馬牙棗:傻傻分不清?南棗點揀先最靚?

 

  常言道:「一日吃三棗,終生不顯老」!棗類以滋補功效見稱,可說是養生食材的首選。不少湯水、焗茶都會加入紅棗,但在這個茶我會選用南棗而不用紅棗,因為紅棗性質偏燥,相比之下,南棗性質較溫和,補血之外更可以暖脾胃,補而不燥,適合大部分體質的人。

 

  不過南棗產量較少,亦有商人會以馬牙棗冒充南棗,所以在挑選南棗要小心!實際上,不少朋友也可能聽過坊間流傳的說法:如果南棗內裏沒有棗仁就是假貨!但其實大家可先從不同方面作區分:

 

  首先在質感上,南棗比較結實,馬牙棗按下去明顯較軟身;而在氣味上,南棗帶有獨特的煙熏味,因為南棗是用青棗以柴火炒出來,如果是優質南棗,有煙熏味實屬正常。雖說南棗應帶煙熏味,但如果你不喜歡煙熏味,也可以放在太陽下曬一曬!待煙熏味揮發後,放涼才放入雪櫃,南棗的煙熏味就會消失喇!

 

  至於南棗內裏如果沒有棗仁,其實也不代表是假貨。只是有時天氣不好,收成早,棗仁可能還沒有完全發育,所以沒有棗仁的南棗也不一定是假,選購時還是以質感和味道作準則最好!

 

下頁睇詳細食譜,更多材料小貼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料理NatFix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調理養 #無花果 #滋潤 #紅棗 #焗茶 #秋天 #寒涼 #暖脾胃 #炒米粒粒雪梨茶 #補血 #雪梨乾 #南棗 #桂花 #炒米 #米 #食療 #食譜 #Natalie #料理Natfix #湯水 #養生 #湯水達人Natalie #養生好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