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8-06

媽媽,你扮下雨好嗎?

  兩歲多的女兒最近喜歡和我們玩角色扮演,不管是看完動物紀錄片後,或者一起讀完故事後,她都喜歡拉著我們,嚷著說:「媽媽你扮下雨好嗎?爸爸你扮太陽伯伯好嗎?婆婆你扮小白兔好嗎?」

 

  小孩子腦裏的世界真的很奇妙,在他們的世界裏沒有時間、地點或者空間的局限,只要他們願意,床上的枕頭可以變成「世界真細小」裏的小船;客廳可以忽然變成一條小河;一塊小毛巾可以變成一個面具等等。我們只需要耐心地陪在他們身邊,就好像有超能力似的,能夠陪他們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

 

  上個周末,我們一起看了一套BBC的動物紀錄片,內容講述非洲草原的象鼩(鼻子像大象的老鼠)和美洲沙漠的食蝗鼠,如何在沒有媽媽的環境下,獨自求生。其中一幕講靠食蟲維生的小象鼩自己一人出去找食物,卻在路上遇到大象群和專門消化大象糞便的金龜子(甲蟲的一種)。女兒看到這裏,明白了原來金龜子喜歡吃糞便。後來,我們就經常被要求扮大象,而女兒她就扮演金龜子,從遠方飛過來消化糞便。這樣玩多幾次,女兒基本上記住金龜子的特性,原來小孩子也通過角色扮演學習,也許這樣的學習更生動和更印象深刻。

 

  又有一次我用普通話唸了一個小熊幫助受傷的小喜鵲的故事,內容講一個因為趕時間看電影的小熊,所以沒有幫助在路邊受傷的小喜鵲,可是後來受到電影內容的啟發:應該幫助有需要的朋友,小熊就回去幫助小喜鵲包紮傷口。自從唸完以後,女兒就一直拉著我,用普通話說:「媽媽你扮小喜鵲啦!」我就馬上配合的說:「我是受傷的小喜鵲,請幫幫我!小熊!」她就用普通話回答說:「對不起,我趕時間去看電影!」過一會兒,她又轉頭過來,假裝幫忙包紮,我又微笑的望著她說:「謝謝你!小熊!你真好!」她回答說:「別客氣!」

 

  小孩子的世界是多姿多彩而富極豐富想像力的,我覺得有時候,爸爸媽媽們也許不用特別花心思去刻意培養他們甚麼興趣,倒不如順著他們的喜好,陪他們一起玩就好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