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9-03

聆聽孩子的心聲

   早前參加了公司人事部舉辦的健康講座,由專業的家庭諮詢導師負責,題目為:聽一聽孩子們的真正意思。我感覺收穫良多,想和各位爸爸媽媽們分享一下。

 

 小孩子的情緒變化很大,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不完全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往往會用哭、鬧、打架等方式來表達自己。在課堂中導師就分享了一個案例:一個哥哥正在玩玩具,這時小妹妹跑過來,搶走了哥哥的玩具,哥哥非常生氣,就推倒了妹妹,媽媽這時從廚房裏出來看見妹妹在哭,就大聲罵哥哥,責罵哥哥為甚麼欺負小妹,並要懲罰哥哥,結果哥哥就和妹妹在客廳裏哭鬧成一團。如果你是那個媽媽,你會怎麼處理這件事?

 

  導師分享道:首先媽媽應該先止住自己的怒氣,別先急著馬上急著要停止爭端,首先將兩個孩子分開,避免他們繼續打鬧,造成傷害。然後要瞭解清楚事情的始末。比如說媽媽該用冷靜的語氣問哥哥:可不可以告訴我剛才發生了甚麼事?最好別先用指責的口吻輕視問罪,這樣只會令哥哥馬上產生敵意,使他下意識的先找理由,這樣對父母瞭解事情的真相沒有幫助,反而使哥哥養成找藉口的壞習慣。

 

  當媽媽瞭解了事情的真相後,知道是妹妹先不對,搶走哥哥的玩具,但是,也應該溫和地對兒子說:雖然妹妹不該搶你的玩具,但是你推倒妹妹對嗎?媽媽用提問的方式引起兒子的思考,而不是用絕對的指責口吻來判他的罪。如果孩子自己說出自己的不對之處,就該讚揚孩子的覺悟,並該引導他明白,如果下次發生類似令他發怒的事情,他可以平和地告訴妹妹,自己正在玩,如果她想玩,可以等一會再讓她玩。這樣一來,有商有量,兄妹之間就多了溝通,而少了磨擦;而媽媽和兒子之間,也多了瞭解,少了誤會。 

 

  一件在大人角度看似很小的家庭瑣事,但是可能在小孩子的心裏日後會留下深深的烙印。任何一件小事,都是教育和瞭解孩子的好機會,大人可以學習先放下的成人的偏見,靜心瞭解事情的真相,然後平心靜氣的聆聽孩子的心聲和孩子好好溝通,這樣才是雙贏的好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