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9-10

延遲滿足

  上文提過我最近參加了公司人事部舉辦的家庭健康講座,那天專業的導師在課程中提過一個名詞:「延遲滿足」,希望我們做家長的盡量要訓練孩子的自控能力。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有趣的教育概念。

 

  20世紀60年代,著名的心理學家瓦特•米歇爾在斯坦福大學的幼兒園做了一個軟糖實驗:給一群4歲孩子每人一粒糖果,說:「你可以隨時吃掉。但如果能堅持等我回來後再吃,那就會得到兩粒糖。」說完,他走了。有些孩子很快把糖吃了,也有些孩子堅持等到實驗者回來,那些有忍耐力的孩子得到了許諾的兩粒糖。

 

  之後,心理學家對這些孩子進行跟蹤研究,一直到他們高中畢業,發現在4歲時就能夠為兩塊糖果等待的孩子,具有較強的競爭能力、較高的效率及較強的自信心。他們能夠更好地應付挫折和壓力,並且具有責任心和自信心,普遍容易贏得別人的信任。而那些沒有抵禦住誘惑的孩子,抗挫能力、自控能力較差,在壓力面前不知所措,做事效率較低,自信心和責任心都不強。

 

  知道這個概念後,那天晚上我就馬上告訴丈夫,我倆都想看看兩歲半女兒的自控能力如何。那天在晚飯後,在8:55分,丈夫拿出一顆孩子愛吃的腰果,走到她面前說:「寶寶,爸爸現在給你一顆腰果,現在鐘上顯示的時間是8:55,等那個8字變成9字的時候,如果你還沒有吃掉那個腰果,爸爸就答應給你兩顆」。

 

  因為孩子的年紀還小,我們並沒有留下她一個在客廳裏掙扎,而是陪在她身邊,一起鼓勵她,希望她能忍住。我們一邊看著時鐘,一邊和她唱兒歌。雖然她時不時就看看手中的腰果,還可憐地望著我們說:「寶寶好想吃腰果」,最後她還是忍住了誘惑,一直等到9點才吃,我和爸爸一起為她拍手鼓勵,更表揚她做得好,後來她很開心的捧著兩顆腰果,滿足的吃掉。爸爸後來說:「寶寶你看,原來5分鐘很快到,只要我們唱唱歌、拍拍手,忍一忍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腰果了!」 

 

  不知道孩子將來會變成怎麼樣,只希望憑我們今天一步步努力,對培養孩子的性格等各方面都有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