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9-24

不說謝謝,不給餅乾!

  兩歲半的女兒在剛剛的九月一日開始了她漫長的學校生涯,為了讓她慢慢適應學校生活,我們選了個每周只上三日的幼兒園學前班,每次上1.5小時,除了周一和周四有家長陪同外,周六的課要求小朋友獨自上課(頭兩個周六可以讓家長陪)。由於我要上班,平時主要是婆婆陪她上課。前天,婆婆回來告訴我說,有個小男孩在茶點時間,因為不肯和老師說謝謝,結果沒餅乾吃。

 

  對於這個情況,婆婆覺得老師做的很對,小孩子上學就是為了學規矩,沒有禮貌,自然沒有好的對待。那天,雖然那小孩的家長也在場,但是沒有向老師提出反對的意見,就讓老師懲罰了孩子,讓他哭鬧著看著其他小朋友吃餅乾。婆婆還認為:就算是家長對老師的處理方法有異議,也不要當著孩子的面提出,免得得罪老師,和削弱老師的權威。

 

  我剛剛聽完這個故事時,倒覺得老師做的太過了,孩子還小,要慢慢教,幹嘛那麼絕情?這樣罰他一次,他就真的學會了禮貌嗎?如果下次他也是一樣,怎麼也不肯說謝謝,那麼是不是他以後都沒有茶點吃呢?態度和禮貌不是一天兩天的功夫,要慢慢引導和身教才行。如果我是那個孩子的家長,我會找機會請教一下老師的理據和邏輯,這樣也可以更全面的了解那個學校的教學理念,看看到底是否與我們的教育理念吻合。

 

  孩子的行為和態度注定了他未來的高度,我和老公平時很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覺得學懂禮節比懂多國語言更重要。禮節是在日常生活中感染孩子,爸爸媽媽之間會說謝謝、早上好、對不起、再見等等的話,孩子聽久了也會耳濡目染。只靠一次兩次的教訓未必能起效果,還得要慢慢教、慢慢影響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