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0-08

孩子的教育是誰說了算?(2)

  在自理方面,我比較傾向「盡量自己來」為原則。比如說:她能用水杯喝水了,就不要怕她弄濕地方,而依賴吸管壺;她想嘗試自己吃飯,就讓她自己吃,這樣又好玩,又有趣;她明白甚麼是收拾玩具,就不要幫她收拾,每天睡覺前,我會要求她自己收拾好玩具和書本;如果她喜歡,當我刷牙洗臉的時候,會叫她在旁觀看,示範給她看每個步驟。然後,就讓她自己來。

 

  另外,現在每次出門,我總喜歡讓她自己穿衣服、穿鞋子,雖然她會慢慢吞吞地、不集中精神地穿,我會耐心的等待她自己完成。有時候,她會穿錯鞋子的左右,我不會馬上指出她的錯處,等她自己發現。穿錯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她自己成功完成,只有這樣她才能真正學到這個能力,才能早一天獨立起來,而我要做的是:就會給以她滿意的笑容和明亮的掌聲。

 

  在電子媒體方面,我和老公會盡量避免給孩子看電視或玩手機,因為孩子還太小,太早接觸五光十色的電子世界,會使她靜不下心,一看較悶的書本,就受不了。可是,有些老人家或者家傭為了方便,喜歡給孩子看電視和玩手機,只要她不吵鬧就行了。

 

  其實,比較了一下上一輩的教育觀念和我們新爸爸媽媽的一套,的確有不少不同的地方,我們各有優劣之處,那到底孩子教育是誰說了算呢?在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倒覺得說是兩代間溝通的問題。當我們新爸爸媽媽結了婚,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對自己的人生就有了新的看法。可是,我們的父母輩可能還是用以前對我們的態度:「我是你爸爸(或者我是你媽媽),我吃的鹽比你多,我說的話你要聽,不然你會吃虧的!」可是,在我們心裏的聲音卻是這樣的:「親愛的爸爸(媽媽),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很討厭你這種態度,所以我一直想掙脫你的影響,活出我自己的人生。」

 

  當然,並不是說我們要逢父母輩說的都要反對,而是我們要找機會和他們說出我們的想法和感受,希望他們能夠理解和配合。始終,新爸爸媽媽的工作繁忙。陪着孩子較久的還是老人家們,如果我們的態度太堅決,反而使老人家產生反感。到最後,孩子到底會聽誰的話,還是要看孩子的性格,她是個獨立的個體,誰也不能控制她,如果她受爸爸媽媽的一套,老人家怎麼反對,也反對不來;如果她喜歡老人家的一套,我們新爸爸媽媽也只好想盡心思,慢慢進行我們的教育計劃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