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0-22

謝謝孩子給我上的課

  在生了女兒後,使我感受最深的是:這個新生命重新給了我一次自我教育的機會。在孩子還沒有出生以前,我很擔心該如何教育她,一個小生命的未來掌握在我和老公的手裏,我被這個責任壓得死死的。於是我到處請教身邊的朋友、長輩和前輩老師們,該怎麼教育孩子。結果往往是我們意想之外,原來這回並不是我如何如何去教育她,反而是她的出現,重新磨練和啟發了我,使我有另一次的成長。

 

  第一次當媽媽的頭半年裏,新媽媽面對的最多的是孩子哭聲。我心底裏認為這個就是媽媽的第一個挑戰:磨練自己的脾氣。面對孩子從早到晚的哭聲,你不可能對一個還不能溝通的嬰兒發脾氣,因為這樣是永遠也得不到答案的。所以,我們只能學習忍住自己,或者嘗試安慰自己,或者走開一會,喘口氣。慢慢慢慢,媽媽的脾氣會逼着改了一些。

 

  等孩子在大一點,開始嘗試自己拿食物,接觸各種新事物時,如果我們太執著要百分百的乾淨衛生,我們到頭來會累壞自己,而孩子也會因為我們的頻密阻攔而不悅。於是,比較執著的媽媽們開始學習放開手,未了不要錯過孩子最初的探索期(用口去認識世界:開始吃小手、亂要被子甚麼的),我們會接受「大致衛生」的標準(只要小手不是摸過地板或放進馬桶就放進嘴裏就行)。

 

  等孩子到了一歲時,我們要開始教她一些基本的禮貌:早上起來要講「早上好」,分手時要說「再見」,接到別人給的東西要說「謝謝」。這個階段有甚麼問題?有啊,因為這些禮貌,說實話,有時候我們對家人久了,有時候也會忘記一些禮節。但是為了以身作則,我們作爸爸媽媽的,也時刻提醒自己的言行,對家人的態度要注意,要做好榜樣。

 

  小孩子來到世界上,她眼中的任何事情都是最純潔的、善良的、美好的,和他們玩在一起,讓我有一種重生的感覺。雖然為了撫養她,我們受了一點累、一點辛苦,但是通過和她的相處,我學到更多,看得更清澈,人也和孩子一起成長起來。謝謝女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