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0-29

應該如何表揚孩子?

 

  上一輩的家長教導孩子要謙虛,所以就算孩子有些地方值得表揚的,家長們通常就輕輕帶過,不加表揚。但是新一代的爸媽們,在表揚方面,一點也不吝惜,如果覺得孩子做得好的,就會大聲表揚,甚至拍手鼓勵,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但是,到底該如何正確的讚揚孩子呢?

 

  記得在網絡上看過一個故事:一個中國人到美國朋友家裏作客,按了門鈴後,應門的是主人家的5歲的小女兒,中國人一進們就讚小朋友說:「你好漂亮!好可愛啊!」主人家聽到後,馬上請這個這個朋友和這個小女孩道歉,說:「漂亮和可愛並不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不應該因此而被表揚。你可以表揚她主動來為你開門這件事。」我們乍耳聽起來會覺得,這美國人,太認真了吧!至於因為讚揚了他女兒的可愛,就要跟小孩子道歉嗎?但是這裏就埋下了中西文化中的不同處,也是我們中國父母要學習的地方。

 

  從以上的故事,我們發現美國人不喜歡講虛話,實事求是,只針對某件具體的事情來表揚孩子,讓孩子清楚明白自己因為做了什麼事情,得到讚賞,這樣才能起到更好的激勵作用,孩子會明白這個行為是好的,下次繼續。父母不應該只一句空泛的「你今天的表現不錯!」類的話,讓孩子感到輕飄飄,但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記得女兒第一次自己坐在小廁所上便便時,當她成功自己便了,我們全家人都給予興奮的掌聲和鼓勵,她當時的表情是開心極了。我們表揚她成功自己一個便便,不再需要爸媽來陪伴?,做的很好。自此後,她就開始自己便便,而且每次都會很開心的告訴我們她成功便便了。我們家裏省了好大的麻煩,以前每次總是要抱著她,放在便盆上,一抱就是15-30分鐘,弄得大人們腰酸背痛的。

 

  另外,通過經常的鼓勵和表揚,孩子會漸漸養成這些好的習慣,時間一到,她受表揚的行為會自然融入她的行為裏面,成為她的一部分。比如說:每次我們給食物她,或者餵完她吃飯,都教她要說謝謝,現在她習慣成自然,已經能自動的說謝謝了,我們看在眼裏,開心在心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