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1-19

如何與幼兒溝通?(三)

  在課堂上,老師還繼續分享了如何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九個訣竅:

 

  1.耐心聆聽:兩歲左右的小孩子,由於語言能力還在發展中,也許詞不達意,如果家長想和他們好好溝通,一定要提醒自己要有耐心,要學會容忍孩子的結結巴巴的同時,還要正面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聽完他們的話後,可以總結一下他們的內容,然後問:「是不是這個意思啊?」嘗試核對一下他們的真正意思,以免誤會了他們的想法。

 

  2.讓孩子成為你的老師:由於成年人有很多固有的概念,對一些事情會先入為主,容易一下子判斷孩子錯了。其實,很多時候,事情沒有真正的對和錯。比如說女兒有一天在路邊發現一隻蟑螂,她很興奮的說:「媽媽,我看見一隻蟑螂,我想看看好嗎?」一般來說,在成人眼裏,蹲著看蟑螂成何體統,那麼骯髒,可能很容易就拒絕了孩子的提議。可是,我們卻忘了這對於孩子來說是件新鮮事,不應該馬上否決。所以,當家長的,嘗試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讓他們成為我們的老師,重新再認識一下這個世界。

 

  3.不要事事以孩子為先:為了讓孩子更容易融入社會,在家裏開始,我們不要事事以孩子為先,以免使他以為世界總圍著他轉。比如說如果孩子不肯吃飯,到處跑著玩,家長可以告訴他:如果他不吃了,我們就收拾菜飯,家人不會跟著他跑著餵飯,也不會因為等他而延遲洗碗的時間。

 

  4.放下手機:不少父母投訴孩子整天玩手機遊戲,可是往往自己在家也是機不離手,就連一家人吃飯時,也是各有各玩遊戲,沒有互動。所以,如何父母不想孩子染上壞習慣,首先要以身作則,放下手機,這樣才能有更多空間和孩子互動交流。

  (下文繼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