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1-26

如何與幼兒溝通?(四)

 

  上文講到女兒幼兒園的老師講到幼兒溝通的重點時,老師分享了如何和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九個訣竅,上文分析了首四個重點,今天繼續分享其餘的五個:

 

  5.堅定原則:父母在與孩子相處時,雙方要統一和堅定事先定好的原則,避免兩人原則不一,或朝令夕改。比如說:孩子知道爸爸比較好說話,當想玩手機遊戲時,就只問爸爸的同意,因為知道媽媽不會答應的。其實,父母和家裏的長輩們最好統一好口徑,在一些大原則方面,家長應該一起堅定原則。一來,以免孩子鑽空子;二來,也讓孩子能容易適應一些規則。

 

  6.願意向孩子道歉:人誰無過,我們不要因為面子過不去,而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有時候,父母願意在孩子面前認錯,是個很好的示範,告訴孩子,如果做錯了,就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立即改正過來。比如說:媽媽答應週末帶孩子去公園玩,可是臨時公司加班無法成行。媽媽回家後就應該馬上和孩子道歉並解釋,別以為孩子小,不必理會她的感受。其實,小孩子是很記事的,心裏很清楚的,因為他們的世界很簡單。

 

  7.分享故事:父母可以和孩子們分享一些工作或自己的小故事,讓孩子有機會了解父母。並通過分享,也讓孩子和父母建立感情和信任。比如說:可以分享一下在公共汽車上一個年青人讓座給老人的事情,讓孩子學習這個好品德。

 

  8.享受過程:比如說和孩子一起參加學校的親子遊戲日,家長別管著去贏,最主要的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參與活動的過程,一起在當中經歷的點滴,這樣回味起來才更有趣。如果父母只是關心如何勝出比賽,而忽視了孩子在當中的反應和情緒,這樣是本末倒置。

 

  9.樹立榜樣: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對鄰居有禮貌,首先當自己見到鄰居時要打招呼、講禮貌,小孩子才會模仿父母的行為,將來在見到其他人時,懂得打招呼、點頭或微笑。因為往往身教比言教更有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