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2-03

甚麼是正確與孩子道別的方式?

 

  相信各位父母都會遇到一個情景:媽媽或爸爸要去上班,孩子哭著鬧著怎麼也不肯讓他們離開,甚至一直哭好久都不肯罷休。到底該怎麼辦呢?爺爺奶奶也許會說:「就躲著孩子走就行了吧!當著面肯定不行的,要鬧的!」那到底該躲著孩子走開,還是當面離開呢?甚麼是最適當的道別方式呢?

 

  最近報讀了女兒幼兒園的與孩子溝通的課程,老師在課堂上分享了一個真實的例子:一個五歲的孩子快升讀小一了,可是他自小對母親有強烈的情感依賴,恐懼與母親分離,就算是睡覺時,也一定要握著母親的手才能安心入睡。孩子的過度依賴讓媽媽很擔心,覺得孩子都快讀小學了,應該學習獨立。

 

  後來,經過專業輔導員的分析,才知道原來媽媽自小與孩子分離,比如說去上班或去買菜時,都是躲著孩子走的,不讓孩子發現。結果,時間一久,孩子就很恐懼與母親分離,害怕那種失落感,於是每次有機會和媽媽在一起時,他都非常依賴媽媽,很不願意與她分開。

 

  老師在課堂上講這個故事時分析道:「其實,最好的道別方式並不是躲著孩子走,而是當著孩子的面說再見,並清楚講明父母將去哪裡和甚麼時候回,好讓孩子放心。等回來的時候,可以重述道別時的話,使孩子建立對父母的信心,相信父母的話,同時鍛煉孩子的獨立。」

 

  我們千萬別以為孩子年紀小,糊糊塗塗的樣子,就騙他們,其實他們心裏很透徹。長期的欺騙或躲著孩子走,會使孩子心理扭曲,性格發展也可能會有偏差。父母別以為道別是個小事,在孩子成長期間的每一件小事,對他們的性格或心理發展都有深刻的影響的。我們應該以光明正大、清清楚楚為與孩子相處的標準,同時也可以培養孩子光明的性格。

 

  剛才上文提到的故事內容,是來自香港電台在2013年拍了一套「天下父母心 - 與孩同行」系列,裏面很多值得大家去學習的地方,各位對教育孩子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去看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