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1-15

溫柔的語氣培養溫柔的孩子

 

  孩子今年三月就滿三歲了,最近也越來越顯得有個性了,早上上學要自己挑選衣服、襪子和鞋子,如果我們事先選好的,她若不喜歡,會要求自己再重新挑。有時候,為了這些生活的瑣事,我們和女兒間時時有爭執,特別是最近天氣較冷,一起床我們都很緊張孩子有沒有馬上穿好衣服,以免著涼。如果大人不妥協,女兒就會一哭哭好久,不肯罷休,為了此事我、爸爸和婆婆都煩惱不已。

 

  曾經我們試過不理會她的無理取鬧,希望她會鬧一會兒後,會自動冷靜下來。可是,她一哭就哭半小時至一小時,哭得連話也說不了,眼淚大顆大顆的掉下來,一直抽泣。這時婆婆會主張轉移視線,用其他的玩具或者事情,分她的心,讓她忘記剛才的哭鬧糾纏。我倒覺得這個方法值得商榷,因為就算這次轉移了她的視線,如果我們沒有弄清楚原因和處理方法,她下次碰到類似的情況,還會一樣哭鬧很久,而我們依然會束手無策。

 

  結果有一次,在女兒平靜以後,我坐下來,摟著她,輕聲溫柔地問:寶寶,剛才你哭那麼久是為了什麼啊?她冷靜的說:剛才我想穿那條紅色的裙子,不想穿褲子。我跟著問:那你可以好好和媽媽說,不用哭那麼久啊!在冬天早上一起床,我們都會馬上穿上毛衣,怕著涼感冒,如果病了,我們就得吃藥,可能還不能去上學。所以如果早上起來後再找衣服,會不夠時間準備上學。不如這樣吧!以後,睡覺前我們就商量好明天要穿的衣服,你覺得呢?小傢伙點點頭,表示滿意。自從那次後,我們會約好在睡覺前,和她一起商量明天穿著,我們也沒有再為衣服的事起爭執了。

 

  為了這件事情,我和丈夫也討論了一下,覺得孩子漸漸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意見,仔細想想其實是件好事,我們作為父母的,不必事事覺得孩子是在調皮搞亂,次次將她反對。其實可以溫柔地和她商量,嘗試聽聽她的意見,我們不是希望培養出有主見的孩子嗎?如果她事事只會遵從我們的指示,那長大後,如何自理呢?只有溫柔地對待孩子,才會培養出溫柔有禮的小朋友啊!你說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新手媽媽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