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1

疫情堅定志向 8狀元6人留港讀醫 協恩女生盼投身公院

  【晴報專訊】今年8名文憑試(DSE)新科狀元昨亮相,當中6人均表示將留港讀醫,更不約而同坦言與疫下感悟有關。協恩中學「17星」狀元周愷彤指,見證公立醫療系統人手不足,望憑自己「讀書叻」貢獻社會。培正超級狀元焦采溢則稱,起初因解剖青蛙感覺創造的奇妙,萌從醫念頭,經疫情洗禮亦望回饋香港。迦密中學曾志鵬則以第一身感受到病毒「威力」,幸中招亦無阻掄元。

 

 

  今年8名狀元分別來自8間學校,當中4人在數學延伸部分摘第8科5**,成為「超級狀元」,而協恩中學周愷彤更在化學科奪5*,與2018年奪18星的「終極狀元」黃子衡只爭一顆星。她與另5人均希望留港讀醫。

 

  周愷彤對考獲佳績喜出望外,她透露一直想讀醫,疫下慘況讓她有更深體會,「見到醫療系統承受巨大壓力,醫護人手短缺,我想貢獻社會」,打算升讀中大醫科並投身公院,「很多基層使用公院,我想在熟悉的地方、用熟悉的語言去服務香港。」

 

剖青蛙感創造奇妙 培正狀元萌志向

 

  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培正中學超級狀元焦采溢則稱,想行醫本無特別原因,但在生物課解剖青蛙,感到「裏面啲心肺好靚」,驚嘆「呢個創造好奇妙」,到疫下有感醫護人手不足,從醫意願漸見清晰和強烈,「希望幫助我長大嘅城市」。她笑言「唔係有把聲同我講(要成為醫生),但我真係好喜歡,諗返可能就係神的指示」。

 

  伊利沙伯中學超級狀元謝承臻則打趣道,想成為醫生其非個人或親友經歷,「慶幸我童年健康快樂」,但疫下見到有病人得不到治療,望用自己能力貢獻社會。

 

  喇沙狀元張殷碩則稱,享受實踐責任助人,醫生能與病人相處的職業特質觸動他,加上見盡長者與弱勢社群受折磨,行醫決心更大。

 

  英皇的甘仲軒亦說,醫生職業有意義,疫情反映其重要性,對能在他人最脆弱時給予幫助很有滿足感。皇仁麥顥邦透露,自己雖無染疫但曾被隔離,而香港醫療人手長期不足,期望出一分力。

 

迦密中學狀元曾染疫 疲倦影響備戰

 

  唯一留港升學而非選擇讀醫的迦密中學超級狀元曾志鵬,則親歷疫情影響,他透露自己在今年2月第5波步入高峰時染疫,期間疲倦致無法集中,癒後亦要花一周重拾課本,一度只能每日溫習2小時,雖終能回復狀態,但考數學M2時仍受試場環境影響而未能完卷,對成為母校首位狀元感難以置信。熱愛數學的他,指計數有成就感,擬升讀中大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至於打算到海外升學的女拔狀元冼家朗,指自己對人文科較有興趣,將到英國劍橋大學修讀人類社會和政治學,望從見識世界和探索不同行業發展,未來或到非政府組織或政府機構工作,但因家人朋友都在港,未打算移民。

 

疫下網上圍爐溫書 同窗齊奮鬥添動力

 

  今屆DSE考生幾乎整個高中都要上網課,但各人均提到自己在家亦非「孤軍作戰」。17星狀元周愷彤指,疫下讀書要自律和定下學習計劃,但不能只靠自己,因與朋友一同奮鬥更有動力。

 

  曾志鵬亦稱,無朋友在身邊缺共同奮鬥感,惟有每日與同學一起「視像操卷」8小時。甘仲軒指,朋輩經歷同樣事情,互相支持十分重要,平日會與同學到圖書館或開Zoom傾題目。焦采溢稱,Study Leave難免感苦悶,遂與同學約定逢周日「傾下偈」,互相關心和支持。

 

  一心行醫服務香港的張殷碩則先「服務」同學,他稱去年起整理筆記期間,有同學鼓勵他「出書」,結果他寫了一本400頁有關化學的書籍,更特意儲錢印刷送予同班同學。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狀元 #讀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