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5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倍升 下月資助加碼 疫下學藝傍身「工科」贏「文科」

  【晴報專訊】政府自2019年起優化持續進修基金(CEF),下月1日起更為資助加碼,由2萬元增至2.5萬元,並撤銷申請人的年齡限制。兩年間申請宗數飈升逾倍,至逾5萬宗,逼近12年前高位。近年最熱門包括保安、電氣布線、美甲等課程。

 

持續進修基金下月1日起資助加碼,由2萬元增至2.5萬元。(資料圖片)

 

  有培訓機構指,疫情下不少人盼學門手藝轉跑道,甚至為移民裝備自己,令「工科」跑贏「文科」,報名人數升約10%至50%。學者稱,學一技之長成為逆市求生門,料有更多新課程面世。

 

  基金於2002年起實施,並於2006年達高峰,當年已發還款項的申請宗數達73,138宗,惟其後逐步回落,2018年曾跌至16,330宗。翌年政府優化計劃,資助上限由1萬元提高至2萬元,且不設申領次數及年期限制,年齡上限亦由65歲改至70歲,並擴大課程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涵蓋舊有用戶。2019年已發還款項的申請宗數微升至20,711宗,並遞增至去年度的50,160宗,升幅達142%,逼近2009年的52,972宗。

 

兼為移民鋪路 學電工美甲增

 

近年較多原本做文職、20至30歲的新手學生,報讀電氣布線工證書課程。

 

  近年最熱門的課程,除以往的文科外,亦包括保安員、電氣布線工及美甲。提供電氣布線工證書課程的機電工程協會,修畢60小時後,可考取中工牌或電工A牌,協會行政主任葉志豪稱,以往報讀者多為有經驗、40至50歲的「師傅」,近年則較多原本做文職、20至30歲的新手學生,而每班20至30人中,約1至2人是為移民鋪路,報名人數升5至10%,「現時報名都要10月先有位」,協會已遞交申請,準備開辦多2個電工課程。

 

美甲比美妝修讀時間短,費用亦較便宜,令更多人有興趣入行。

 

  而開辦美甲、美妝等課程的CMM蒙妮坦學院課程主任李小姐指,過去7年每班人數由12人增至20人,尤其是在職人士,其中約60至70%人是為轉行或開創副業而進修,其餘30至40%人為移民,學員包括醫護、地產代理、保險、文職等。以其美甲課程為例,修畢全日班2個半月課程,便可做導師教班,證書獲全球484國家認可,亦可額外付費考取國際試,「美甲比美妝修讀時間短,費用亦較便宜」,令更多人有興趣入行。

 

  另外,青協持續進修中心單位主任關海寧稱,2019年前僅提供2個CEF課程,每年約200人報讀,2019年基金優化後,中心加入3個新課程,每年報讀人數增至500人,至今年5月再加入2個課程,令總課程達7個,估計今年收生可達千人。

 

  她續指,現時熱門課程為幼兒Playgroup導師培訓證書及花藝師培訓證書;因疫下失業率升,不少人重新審視事業發展,為轉行裝備自己,亦有部分人為移民做準備,相信下月資助加碼後將有更多人報讀,計劃開辦兒童教育及心理輔導師課程。

 

全民增值 料更多新課程面世

 

  城大市場營銷學系高級特任講師譚桂常指,時代轉變,不少人都希望轉型作自由工作者,擁有一技之長會是優勢,「例如美甲,無論在香港或海外,都可以在家接job」,逆市下更是一項求生技能,認為全民增值下,將有更多新課程面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持續進修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