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12

與保釋犯偷換身份 還押犯西九法院逃脫

  【晴報專訊】西九龍法院周一發生罕見疑犯「掉包」事件,一名37歲被控販毒的男子在等候還押期間,與另一名獲准保釋的24歲涉毆打男疑犯交換身份,更成功冒認後者離開法院。警方追緝在逃男子,又拘捕其妻子及24歲疑犯。有法律界人士認為,負責看管疑犯的執法人員最少有3重疏忽,希望當局設法防止事件再發生。

 

有律師認為,負責看管疑犯的執法人員有多重疏忽。(資料圖片)

 

  消息指,一名37歲姓陳本地男子早前涉及一宗販毒案件被暫控,周一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內的臨時囚禁室等候還押期間,疑與涉家暴案被控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的24歲姓林本地男子交換犯人手帶,以獲取能夠保釋的資格,最終成功離開法院。警方消息指,兩人事前互不認識,事件涉人員疏忽。據了解,疑犯等候期間,身上僅得手帶識別身份,其他隨身物品均由執法人員保管,有人承諾以2萬元為報酬交換對方身分。

 

保釋犯 逃犯妻 被捕扣查

 

  涉事警員事後起疑並揭發事件,但陳男已逃去無蹤,案件隨即轉交深水埗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跟進,警方同日拘捕案中24歲男疑犯,涉誤導警務人員;另拘捕陳男的31歲妻子,她涉在其夫逃脫後提供金錢輔助,涉嫌協助罪犯。2名被捕人士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正積極追緝該名在逃男子,案件列「從合法羈押逃離」、「誤導警務人員」及「協助罪犯」處理。

 

  專打刑事案的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為,2名疑犯應經過一輪「商討」才行事,執法人員應及早發現並制止,且手帶在交換後應留有痕迹,容許疑犯保釋離開前,亦應先核對其身份證照片。他坦言,自己以大律師身份平日出入懲教設施,就算已與看守人員稔熟,對方亦十分重視核對其身份證,以確保不會有任何機會「掉包」。他指,理解職員或分身不暇去全程監察羈留室的疑犯,但若有核對照片,仍應能避免「掉包」,冀當局加派人手及檢討事件,防範保安漏洞。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指,不能將事件責任歸咎於執法部門,建議司法機構檢視流程,並引入科技加強保安。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回應指,若政府部門認為需加強保安,司法機構願意溝通及採取可行措施,又提到現時司法機構已加裝閉路電視,並擴闊安檢覆蓋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掉包 #交換身份 #疑犯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