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13

升中派位英中5.2人爭1席 教育界:勿太追捧名校 選校做足功課

  【晴報專訊】升中統一派位階段展開,教育局資料顯示,今年全港英中統一派位學額有9,718個,按年少0.55%,按年維持約5.2人爭1個英中位。

 

過去3年全港大致少於6人爭一個英中位(資料圖片)

 

  近年競爭持續減少,學生更易「上流」,但教育界擔心,英文通常正是弱勢學生的罩門,即使能獲派位,最終可能得不償失,建議家長勿過於追捧名校,要選取適合子女為上。

 

  當局昨派發《中學一覽表》,今年全港英中提供9,718個學額,以適齡升中約50,600人計,約5.2人爭一個學額。

 

九龍城2.8人爭1位 按年少2%

 

  傳統名校區九龍城佔最多達1,223個,按年少2.08%,區內2.8人爭一個學額;北區因人口升,借調九龍城及黃大仙學額後有628個英中位,是少數有增長地區,惟仍要5.3人爭一個位。

 

  翻查資料,過去3年全港大致少於6人爭一個英中位。有教育界人士指,不少小學教師見競爭減,鼓勵家長嘗試為子女報名校,惟他們對「好學校」的理解或源於錯誤資訊,如有升學網站細分學校為「Band 3A、3B」,惟其實僅學生有分組別(Banding)而非學校,再加以細分的準則無從稽考。

 

英數成績較差 難獲老師照顧

 


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倡選校前做足功課,如參加學校開放日。(資料圖片)

 

  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指,個別「上流」學生若根基不差,尚有機會「催谷成才」,但低組別學生的英數成績較差,若入讀相應程度的普通學校,大多已為準備學生補底,但傳統名校教師難花心力照顧弱勢學生,日後即使家長後悔,轉校也不易,建議做足功課才選校,如透過開放日了解學校,觀察師生真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升中統一派位 #教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