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18

27款乾杞子全含重金屬 7成含除害劑 食用前宜浸泡15至20分鐘

  【晴報專訊】杞子是常用的中藥材,近年更獲譽為「超級食物」,不少OL都愛當健康零食或泡茶飲用。

 

消委會測試的27款乾杞子樣本

 

  惟消委會測試市面27款乾杞子,發現全部樣本均含鎘、鉻和砷等重金屬,另有19款、即7成樣本含除害劑,其中一款更含7種除害劑。消委會提醒市民進食前先用水清洗並浸泡15至20分鐘,以除去表面殘餘的有害物質,降低健康風險。

 

  消委會在去年8至9月於市面搜集了27款乾杞子樣本,當中23款為預先包裝,其中3款標示為即食、7款標示為「有機」,經測試發現全部樣本含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同時帶有不同重金屬,除了含每公斤0.02至0.09毫克鎘外,有21款樣本含鉛,當中2款達到每公斤含0.284及0.29毫克,接近本港現行規例上限,惟食安中心檢驗後未見超標。

 

兩款含鉛量 近港法例上限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研究顯示鉛可影響兒童神經發育及智力發展、和成人血壓的收縮壓,高濃度鎘也可傷肺和腸胃,易致嘔和腹瀉,惟她指相關重金屬含量不高,需要每日食用數公斤杞子才會傷及健康。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左)指相關樣本重金屬含量不高,要每日食用數公斤杞子才損健康。右為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

 

  另外,消委會在19款樣本中驗出合共14種除害劑,當中2款分別驗出每公斤0.062毫克蟲蟎腈及每公斤0.071毫克百菌清,但未超過本港法例要求;另有4款樣本含最少5種除害劑,其中一款更含有7種。譚指,混合使用除害劑可能會導致「雞尾酒反應」,即互相影響下令毒性改變,帶來健康風險。

 

籲食用前 浸泡15至20分鐘

 

  她提醒市民食用杞子前,先用水清洗及浸泡15至20分鐘,清洗表面的殘餘有害物質;惟不應浸泡太久,也不建議用長時間高溫烹煮,以免杞子內的水溶性營養流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杞子 #超級食物 #消委會報告 #重金屬 #除害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