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04

警隊降門檻搶人才 新增筆試考語文 DSE中英不合格可投考

  【晴報專訊】本港各行各業現「人才荒」,維持治安的香港警隊亦出現招聘困難。警務處宣布,明起放寬3項入職要求,包括與其他紀律部隊睇齊,取消身高和體重限制;並容許測試視力時佩戴眼鏡;以及會考或文憑試中英文科不合格人士可投考,惟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各設50至60條選擇題,通過等同獲文憑試中英文科2級成績。

 

 

  有議員認為警隊應調整培訓以保證警員質素;惟警隊員佐級協會認為,體能學歷與工作能力和處事方法不應掛鈎,且準警員要入學堂接受嚴苛訓練,不認同放寬影響警隊質素。

 

警方指增設筆試,是為投考者「提供另外一個符合語文能力要求的途徑」。

 

  現時投考警隊需符合一連串體格、視力和成績要求,但警方昨公布,明起將調整3項入職要求,日後投考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警員的人士,不需再符合最低身高和體重要求;進行視力測試時亦可佩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另亦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通過者即視為符合語文能力要求。該筆試分中文運用和英文運用2試卷,各設50至60條選擇題,內容包括閱讀理解、語文運用及錯別字等,投考者需於1小時內完成試卷,如答對一半或以上,即等同獲文憑試中英文科第2級成績,且「永久有效」。

 

議員:應調整培訓工作 保質素

 

  警方指,此舉是為投考者「提供另外一個符合語文能力要求的途徑」,警方下月18日舉行的第6次警察招募體驗日,屆時將提供新設筆試該投考者即場考核。現時若完成毅進課程資歷,亦等於中文和英文科2級程度,惟該課程9月起停辦。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認為,警隊近期招募數字上升,惟欠缺人手仍多,管理層已用所有方法招聘,包括到大灣區招募本港畢業生、部分輔警轉正職警察等,惟仍有迫切性調整入職要求,相信日後投考人數將增。他指,體能學歷與工作能力和處事方法不應掛鈎,故不同意新入職警員質素會下降,因須進入學堂接受嚴苛訓練,如體能、思維、法例,並要接受考核,達到水平才能畢業。

 

  但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指,警隊放寬入職要求後,在相關培訓工作要作一些調整,包括要求部分人員加強某方面水平,確保所有畢業學員都能達一定水平。

 

警員語文能力 各界認為非最重要

 

  今次另一爭議點為入職的語文成績再放寬。大律師陸偉雄認為,警隊要求的質素未必在語文,即使入職時水平不足,仍可於學堂課程上補足,亦可要求他們參與日常相關課程,重點是放寬條件後,可有更多人才選擇,如即使中文水平不達標,但其他語文出眾的人才。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文憑試成績屬綜合性評分,未必針對特定職業的需要,認為只要警方的考核水平足夠高,確定其水平足夠應付日常工作。監警會副主席陳振英則指,近年騙案急升,認為警員在智能和科技應用方面更重要。另有報道指,其他紀律部隊也有意放寬入職要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才荒 #香港警隊 #中英文科 #學歷 #語文能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