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04

警「影住駕」月均逾6千舉報 發1.9萬告票提2400檢控

  【晴報專訊】警方電子舉報平台「影住駕」推出近1年,當局透露,平台已接獲逾6.8萬宗舉報,即平均每月有逾6,000宗舉報,當中涉危險駕駛或不小心駕駛、無遵從道路標記、交通燈指示或交通標誌,截至3月底已發出1.9萬張定額罰款及2,400張檢控傳票。

 

「影住駕」接獲逾6萬宗舉報,當中涉不小心駕駛、無遵從道路標記及無遵從交通燈號等。(資料圖片)

 

  有專家認為,目前車cam技術成熟,舉報數字多能避免駕駛者再心存僥倖,惟不排除部分舉報者對交通法例有誤解或「熱心過頭」。

 

警方電子舉報平台「影住駕」已推出近一年

 

  運輸及物流局回應議員質詢透露,「影住駕」平台自去年5月推出,到上月21日已收到逾6.8萬舉報,即平均每月收逾6,100宗。在截至3月底的4.3萬舉報中,警方已發1.9萬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並以傳票作超過2,400宗檢控,意味近半舉報已獲跟進。


車cam普遍 舉報容易

 

  目前車cam幾乎已成各種車輛必備配置,不同社交平台亦有車cam群組,上載駕駛態度不佳或違規的車cam片段,更有頻道自稱,曾獲警方交通部接觸,希望聯絡片主,已協助相關部門處理逾40宗案件。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稱,目前一部車隨時前後均設車cam,市民要舉報違規亦更容易,相信有助打擊真正違規及不良駕駛態度,「以往一見無警察,以為無人見到就越過雙白線,依家人人都可舉報,可能就唔敢」,期望平台能避免駕駛者再存僥倖心態。

 

「熱心過頭」恐增調查壓力

 

  但李不諱言,部分舉報或源於舉報者錯誤理解交通法例或「熱心過頭」,建議警方可對經常舉報、但往往毋須跟進的事主加以提醒,以免浪費人手調查;又建議警方定期公布檢控數字,並整理常見的違規情況,讓駕駛者加強警惕。至於警方跟進數字同樣驚人,李稱,相信警方會考慮證供才跟進,且事主可辯解及上訴,不擔心影響車主利益。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影住駕 #車cam #運輸及物流局 #舉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