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6

逾半僱主憂處分員工被控歧視 殘疾大專生畢業搵工難

  【晴報專訊】不少殘疾青年成功入讀專上學院,惟有調查發現,即使他們擁高學歷,從學校過渡至工作時,仍遇到極大障礙,現時不少僱主仍聚焦於其殘疾而非工作能力,一聽到申請者要坐輪椅,便即轉軚不邀請面試,逾3成殘疾青年更被分配太易或太難工作。

 

85.1%僱主願意聘請具專上學歷殘疾人士,但逾半關注建設無障礙設施和提供額外培訓的成本。(資料圖片)

 

  有學者指,雖然逾8成半僱主願意聘請具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但逾半關注建設無障礙設施及額外培訓增成本,且恐對殘疾僱員作紀律處分會被控歧視。

 

  平機會委託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於2020年及2021年不同時段,與40名殘疾青年進行40次訪談、跟73名持份者作11次焦點小組會談,並以問卷訪問1,421人,包括673名殘疾青年和161名僱主等。結果發現,高學歷不一定能讓殘疾青年在勞工市場取得成功,且分別有逾3成殘疾青年稱,僱主常因誤解或無視而分配太易或太難的工作給他們。

 

展能就業科提供職缺 薪金遠低市場

 

  該學系助理教授關志健指,高學歷的殘疾青年往往有更高職涯抱負,但不少僱主僅聚焦其殘疾而非能力,甚至一聽到申請者要坐輪椅,便立即轉軚,由邀請他去面試變成叫他等通知,令他們「入場券都攞唔到」,且因僱傭雙方了解不足,出現工作錯配。他續指,雖然有非政府組織為高學歷殘疾青年提供就業支援服務,但所提供職位都來自頂級國際公司,殘疾青年未必能勝任,且成功入職者萬中無一,勞工處展能就業科提供的職位空缺,其薪金則遠低於市場。

 

僱主只需對殘疾僱員一視同仁

 

  調查另顯示85.1%僱主願意聘請具專上學歷殘疾人士,但逾半關注建設無障礙設施和提供額外培訓的成本,且怕對殘疾僱員作紀律處分會被控歧視,「易請難送」。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指僱主將殘疾僱員一視同仁處理便沒問題,倡加強公眾對《殘疾歧視條例》認知等。

 

朱崇文(左)建議政府加強公眾對《殘疾歧視條例》的認知(平機會圖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平機會 #殘疾歧視條例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