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7

高層公僕擬加薪2.87% 中低層加4.65%

  【晴報專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公務員加薪方案,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薪4.65%,高層則加2.87%,追溯至4月1日生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稱,已按機制考慮6大因素,認為薪酬待遇不是唯一影響公務員去留的因素。當局今將與四大評議會代表會面,華員會及高級公務員協會代表明言對加幅失望,另有工會促考慮過去3年情況特殊,劃一加薪5%。

 

行會提出高於通脹幅度的公務員加薪方案

 

  楊何蓓茵昨午稱,行會按機制考慮本港經濟、生活費變動、政府財政,以至是職方要求及士氣等因素,從而得出方案,高及中層公僕加幅與薪趨淨指標一致,並以「低跟中」安排拉高低層加幅,首長級公務員加幅則與高層一致。

 

  楊何蓓茵強調,行會每年獨立決定薪酬調整,去年數字不會滾存到今年,且已考慮去年政府過千億財赤及最新預計約500億赤字,加上經濟復甦尚有挑戰。她又稱,雖然追通脹不是調薪機制目標,但過去5年公僕加薪都跑贏通脹,又認為留人不能止靠薪酬,會設法令同事工作有滿足感,包括提供培訓及晉升機會。

 

今與職方會面 再交行會立會拍板

 

  當局今與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會面,由行會作最終決定,再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高級公務員評議會代表、華員會會長利葵燕明言,對方案失望,認為高級公務員加幅追不到累積通脹,批政府無把握機會激勵士氣,將續爭取劃一加薪5.1%。高級公務員協會亦批評,政府漠視同事過去付出。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稱,理解機制不存在「追加」,惟去年「加唔足」令同事「條氣唔順」,相信劃一加薪5%足以改善士氣;加上私營市場積極搶人,冀當局加薪更進取。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指,局長認為薪酬不是唯一留人方法是「一廂情願」,公僕工作量已不成正比,若不酌量調高加幅,流失恐繼續擴大。

 

  但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稱,行會提出高於通脹的加幅,以維持職位吸引力無可厚非,惟擔心政府加入高薪搶人,會加劇中小企壓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楊何蓓茵 #公務員加薪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