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1-16

油炸鬼的誘惑

  在走廊盡處,我看見戰友嫦秀的身影,她見到我後,氣沖沖地跑過來跟我說:「你快稱讚我吧!剛才我餓著肚子,在街頭找東西吃,眼前就是一間麥當當,毗鄰是一間四川麻辣粉,多走兩間店,更是弛名甜品店,我竟然沒有鑽進去,卻多行兩個街口,選了一家粥品店,你說我是不是很棒!」

 

  選對餐館,對減磅戰友來說,極之重要,因為部分食肆,只提供高脂食物,戰友很容易墮入高脂危機,可是選對餐館,只是第一步!不過知道戰友嘗試努力改善飮食習慣,還是應給她鼓勵:「這種態度不錯!加油啊!」有時候,未到最後,也不知道結局如何,我還是讓她繼續說下去。

 

  我問:「之後,你選了甚麼食物?」她坐下,神氣地說:「我記起你說過,上餐館點菜時,必須要快而準,在心中選定了,就要落單,千萬別拿起那些圖文並茂,印刷精美的餐牌,因為,在飢腸轆轆之際,容易多選高脂食物,所以,我想也不想,就柯打了一碗皮蛋牛肉粥,還多選了一碟蠔油芥蘭,份量剛好是你給我減肥餐單上的指引,即兩份五榖、兩份肉類加一份菜吧!」

 

  我趁機跟她温習一下粥品健康選擇,我說:「你挑的該不是碎牛粥吧!」她理直氣壯地說:「當然知道!是選生滾牛肉呢!因為你說過碎牛粥以免治牛肉製成,而且,還會混合經油炸成的米粉,所以脂肪量較高。我還知道,及弟粥、魚腩粥、艇仔粥及肉丸粥等,也是較高脂的,我已敬而遠之。除了牛肉粥外,魚片粥、皮蛋瘦肉粥也是健康的好選擇。」

 

  她對答如流,這次該沒有墮入增肥危機,她續說:「來到這一刻,我以為今次一定成功,怎料,突然有一名太太坐在我的前方,她坐下來,竟然吃一大碟炸兩,隨後香味撲鼻而來,而且,我聽到她將炸兩放進口咀嚼時那些清脆的聲音,我可以肯定,那油條該是新鮮炸成的。我跟自己說,太大碟了,該吃不完,不要浪費,豈料,可能我的眼神泛起炸兩的影子,侍應突然對我說,炸兩有半份出售,天啊!該是上天賜給我的炸兩,所以,我就這樣被它俘虜了。」

 

 

  如此的描述,我不能不笑了,但職責所在,我還是要說:「一份炸兩的熱量大約有500多卡,當中差不多有6茶匙油,若果以米飯比較,就是兩碗半飯的熱量了,絕不能輕視啊!其實,很多時候,我真不太建議戰友選粥品當正餐,並非因為不健康,而是吃粥品的咀嚼時間較短,不容易產生飽肚感,雖然吃畢時仍是飽飽的,但個多小時後,餓的感覺會突然來襲,容易令人多吃其他高脂高糖食物,而且,油炸鬼的吸引力實不容忽視呢!粥品屬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朋友而言,並非理想選擇啊!」

 

  戰友以過來人身份建議說:「其實,要減低誘惑,不跟其他人同枱方為上上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營營樂樂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