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3-31

魚腩的陷阱

  某一個中午,在佐敦工作完畢,突然想到在佐敦區工作的阿姨,我致電她,但接電話的,竟然是我的表弟,他說:「表姐!找媽媽有事嗎?她忙碌中。」

 

  我挖苦他:「今天是甚麼日子,竟然找媽媽吃飯,我在佐敦附近,有興趣一同吃飯嗎?」

 

  表弟說:「幸好我們今天打算吃清淡,換著是上週我們在大榮華吃豬油撈飯,你一定不會來。」

 

  我問:「你打算往那間食肆?」表弟說:「我們打算吃得清淡一點,決定往吃粥,你知道是那一間嗎?在佐敦很馳名的。」

 

  我從前的辦公室在佐敦,對那兒的食肆也蠻熟,他們說的粥店,是專門賣魚粥的店子。我建議:「你們先坐下,我應該5分鐘後到。」

 

  甫坐下,我被那碗鋪滿魚肉的粥品嚇呆,說:「原來真是那麼多魚肉的,看來份量太多了。」

 

 

  阿姨正吃了一口魚肉:「那是魚,不是多吃一點也可嗎?早前你曾告訴我,多吃紅肉跟大腸癌有莫大關連,所以只宜1週吃少於12両,但魚也有問題嗎?」

 

  我先叫一碗魚片粥,再告訴她:「魚肉,也是肉吧!多吃肉,肉類含豐富蛋白質,也會轉化成脂肪,貯存於身體的脂肪細胞內,同樣會引致過胖的,而且多吃肉類,會增加腎臟的負荷,增加鈣質的流失,令骨質疏鬆的機會增加,所以就算是魚肉,也應每日不多於5-6両。」

 

  我再夾起一件阿姨碗中的魚肉:「還有,魚跟其他動物一樣,脂肪也是貯存在肚腩的地方,所以魚腩粥是營養師心目中極肥的選擇,也應當少吃為妙。」突然,坐在我背後的太太叫喚著侍應:「我還是改魚片粥不要魚腩粥了。」

 

  聽罷,我身旁的表弟大笑起來:「表姐,周邊的食客也被你嚇壞了。」

 

 

  我細細聲說:「其實很多人也不知道,魚同樣有膽固醇的,以鱸魚為例,每両的膽固醇有35毫克,如果一天吃9両,攝入的膽固醇,已高於每天的上限,同時,中國人吃魚的習慣,也是喜歡整條進食的,因此份量也很大呢!所以吃魚也要吃得精明。」

 

  阿姨說:「那麼真糟了,今天買了一大條石斑,我猜你今天要來我家吃飯了,幫手吃點膽固醇吧!」

 

  表弟突然記起:「媽!今天跟老豆飲早茶,是否也吃了蒸魚雲呢!是老豆的『飛佛』!」

 

  阿姨說:「魚雲應該沒有問題吧!沒有肉呢!」

 

  我說:「茶樓一碟豉汁蒸魚雲,每碟也有190卡,而當中也有兩茶匙油呢!所以還是不要多吃太多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營營樂樂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