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5-10

美軍自誇「隨時隨地,隨時奉陪」!

  鹽丘之外是地層裏的石層岩層,能承受巨大壓力,加上鹽丘本身的埋藏深度及塑性張力,能承受地震或地面上受到轟炸而不穿崩。再者,鹽並不溶於石油,故此不怕石油把洞壁溶化,造成漏油。

 

  「溶洞」完成之後,就可注入石油或汽油柴油,用時則注入冷水把油推出,地面裝置很小,又可種田蓄牧,間諜衛星也看不到地點。完全不受時間、天氣及地面環境影響,又不污染,操作容易,保安性強。

 

  1977年開始啓用,現時一共建有5個這樣的鹽丘溶洞,耗資40億美元。戰略石油儲備由開始至今30年間只啟動過三次,一是上世紀90-91年時的海灣戰爭,二是2005年時美國墨西哥灣受颱風加連拿(Katrina)吹襲油井停產,最近一次是2011年利比亞戰爭停止出口石油時啟動過,以舒緩國際油價。1991年,伊軍入侵科威特期間,油價飆升,老布殊總統立即下令抽出3,400萬桶在市場拍賣,以挫油價銳氣,其效果可謂立桿見影,當拍賣到1千7百萬桶時,油價已回落而不用再拍價剩餘的一半。這是美國第一次經歷「戰略石油儲備」威力的實戰體驗。因而正式把這個行政權力歸納在美國總統之手上。

 

  為了減少對國際油價的影響,近期所有購入的石油皆是由在聯邦土地上鑽油的公司以油代稅的方式進行,即石油公司不必向政府交石油產權稅,而用石油實貨按指定時間分期每日支付。

 

  美國政府現已計劃擴大此方案至20億桶及立法指定此設施由內政部及能源部共管,而直接受命於美國總統。此外,又明文規定假如石油供應一旦中斷,每天亦只能抽取350萬桶使用,以確保有足夠備用石油作持久戰。再者,各大石油公司或商營機構甚至私人亦有各自的儲油設施,有地面油庫,有用輸油管的,也有用地下溶洞的。據粗略估算,全美現時今天的備用石油儲量總和可達14億桶,若按350萬桶的日用量,可維持400天。但以其控制的中東4大油國儲量計算,則10年都無事,反過來看,我們中國只能捱兩星期,香港不過三天。現時全球有26個國家建造了戰略石油儲備,總共有石油40至50億桶左右。

 

 

  為了維持美軍全球海陸空的絶對壓倒性優勢,美軍又在全球各地建有基地油庫,及在太平洋、印度洋與大西洋的小島上建有油庫作為中途補給站,此外,空中加油機在全球重點位置24小時巡航候命,確保美國空軍飛到那裏都有「油站」。海上軍事航道則有「油輪」定點停泊,有如油站為軍艦補給做到美軍自誇的「隨時隨地,隨時奉陪」(Anytime, Anywhere)﹗

  (未完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