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5-14

全球石油軍事大揭秘119走火入魔

  在1972年,發生了一件事,可以說是奧沙馬的人生重大轉捩點,當時他14歲,學校有一個名叫「伊斯蘭兄弟會」的團契組織在課餘的時候或晚上,舉行查經研究,一如現時教會舉辦的主日崇拜或查經班活動一樣。當時主持這活動的是來自埃及的伊斯蘭教士,他們在埃及受到政治迫害逃到沙特當老師及教士,這個「教派」(可以說是邪教組織)的主旨是「宣揚可蘭經法規及價值觀與正義真理,用以領導及統治所有阿拉伯國家」。這些埃及「離心主義」教士,因為飽受戰火的折磨,故此他們的「教材」也非常傾向暴力,故事裏時常提及為了伊斯蘭的教義,拿起刀槍,大義滅親或自殺式行為都要鼓勵,而且還是正氣凜然服侍真主的美行。

 

  奧沙馬.拉登當時才14歲,血氣方剛,深深被這些「經文」所吸引而「走火入魔」,很多時討論至深夜才回房間,因為是寄宿學校,其母親兄弟亦不知情,久而久之,已不能自拔,愈來愈偏激。奧沙馬對伊斯蘭教義非常沉迷與執著,可以說是無「經」不歡,時常與同學們為經文教義討論到面紅耳熱至夜闌人靜之時。

 

  除了對伊斯蘭的狂熱之外,也受到沙特國皇費薩爾(Faisal)的影響對猶太人有歧見,認為猶太人就是共產主義的始創鼻祖,專與伊斯蘭過不去。1973年發生中石油危機戰事,埃及與敘利亞聯手打以色列,沙特支持制裁以色列並開始石油禁運減產,以迫美國停止支持以色列,當時的美國曾一度策劃攻打沙特奪油,不過沙特亦收到情報,實行放鬆制裁,並大灑油元來買美國國債券及供應石油予美國,才平息這一場風波。

 

  1974年奧沙馬17歲娶第一個太太,她是敘利亞人,名叫高蘭(Ghonem)。1975年3月25日,沙特國皇費薩爾(Faisal)正接待科威特來的代表團,其侄阿室皇子(Prince Aziz)突然用槍襲擊,連開三槍,打中費薩爾(Faisal)頭部。費薩爾(Faisal)即時身亡,其皇位由其弟法德(Fahd)繼承。阿室皇子雖受美國教育,但思想卻極為左傾,其兄Khaled參與伊斯蘭極端份子活動,因一次在利雅德(Riyadh)衝擊電視台被捕後遭處決。阿室皇子因而耿耿於懷,一直認為是沙皇在幕後策劃,欲殺國皇費薩爾(Faisal)以泄其憤。為兄報仇。阿室皇子被捕,人槍並獲,無話可說。其後按伊斯蘭法律,判當眾斬首,其頭顱被戳在木杆上立於市中心示眾,以儆效尤!但沙皇費薩爾(Faisal)離世,即時令拉登與皇室家族關係中斷,可幸老拉登大仔,亦即是接班人沙林長袖善舞,與新上任的沙皇法德(Fahd)一見如故,無所不談,很快就拿到不少大項目合同。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資本創富》(Capital Money),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