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6-21

埃及血淚

  中東西面就是北非,而蘇彝士運河就分界線,北非可分5大國,就是埃及 (Egypt)、利比亞(Libya)、突尼西亞 (Tunisia)、阿爾及利亞 (Algeria)和摩洛哥 (Morocco),而其中以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為石油大哥,佔北非儲量一半以上。蘇彝士運河旁就是埃及,埃及油儲是37億桶,天然氣儲量60 TCF(萬億立方尺)在非洲排第三位,僅次於尼日利亞及亞爾及利亞,每日油產是67萬桶,氣產是1.7 TCF,但因為人多,有阿拉伯裔人口7300萬,佔全球該族的三成多,故此每日用油71萬桶,不夠的要向中東購買,而氣則用1.2 TCF,稍有盈餘。

 

  但埃及在軍事上顯然是必爭之地,因為蘇彝士運河就在那裏,而所有中東的石油上歐洲皆從此而入,其控制權之重要性從歷史上多場戰役中可以看到。埃及這個與中國一樣歷史長久的文明古國,法老皇金字塔文明可謂人所共識,而近代史中埃及曾受羅馬人與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即今土耳其)所侵略,在1798法國拿破崙曾入侵但在1801又被土耳其所搶回,到1882年埃及軍人排外,英軍以平亂為理由,開入埃及留下不走,至1922年假其名為埃及已獨立,但英國人實則是 「垂簾聽政」 控制政局,引起民眾反抗,至1953年才正式讓埃及獨立並由立薩上校 (Col. Nassen)為總統。

 

  因為埃及蘇彝士運河在軍事及油運方面太過重要,所以戰爭不斷,各國一直想佔為己有。1967年,在美國的支持下,以色列入侵西奈半島,發動史上著名的 「6日之戰」,1973年發生 「10月戰爭」,埃及反擊以色列並攻佔戈蘭高地,美蘇對峙,差點動用核武,引起驚世的 「石油禁運」 危機,令油價急升全球陷於恐慌之中,也是近代全球所體驗到的第一次石油危機,喚起了美國人對中東的注意及訂下長遠策劃去雄霸中東5大油國一直至今。1973年的阿拉伯陣營與以色列對壘緊張局面一直至1977年埃及總統沙達(Sadat) 親身訪問 「死敵」 以色列 「言和」 才告稍為收斂。但沙達此舉卻得罪很多阿拉伯國家,認為是 「與虎同謀,出賣同胞」,並將埃及從阿拉伯聯盟組織中開除會籍,以儆效尤。

 

 

  但事情並未因此而停止,在1981年,沙達在一次閱兵典禮中,被其近衛隊一叛軍開槍射殺當場死亡,而埃及與以色列關係一直緊張至今。在二戰時,埃及保持中立,但盟軍及德軍都當它 「無到」,英軍把大量軍火及軍隊留在埃及作為大後方,為北非與德軍爭油大戰的後勤基地,而德國亦看到這點,通過其意大利盟友墨索里尼 (Missolini)由西西里島派軍南下入利比亞再攻埃及,意圖把英軍一網打盡,但很快就被英軍蒙哥馬利元帥的第8軍團打敗,並把在埃及所有意大利籍男人收監及所有資產充公,實行趕盡殺絶。意軍大敗之後,希特拉又派德軍入侵埃及,但都遭到同樣命運,被蒙哥馬利元帥截斷油源而死於沙漠之中。而為了控制這條中東歐洲亞洲 「運油大動脈」 蘇彝士運河,二戰後英美都派重兵入埃及駐守至今,而蘇彝士運河更是美軍全球六大不能有失航道之一,絶對不能讓外人染指,其石油軍事之重要性,可想而知。

  (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