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8-16

舐血狂花

  在2006年5月,美國小布殊總統決定與卡達菲一洗前嫌,重修舊好,互派大使,而「上校」亦第一次到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並發言。不過他習慣不改,就是住帳篷而不入住酒店,為此他租用整座酒店,自己則在花園紮營瞓地,隨從則住5星級房間,可謂怪癖﹗此外,卡達菲更自創全球獨有的「紅粉保鑣」,因為他被追殺多次,而曾經有一次有一個女兵用身體替卡達菲「擋」住手榴彈致被炸死,所以他認為只有女性保鑣才可信任,而他的貼身保鑣全是女性,而且規定一定要是黛綠年華,雲英未嫁,個個長得如花似玉,粉頸櫻唇,但卻是冷血無情的舐血狂花,要求精通軍火及徒手搏擊,但又要長得貌似西施兼魔鬼身材。

 

 

  紅粉兵團兩年前在尼日利亞曾惹起外交風波,她們一隊200人跟「上校」去開會,但保安發現她們裙底之下攜有大火力Uzi機槍,而小蠻腰上又插有0.44口徑航空曲尺,化粧箱內又有手榴彈及榴彈炮 (RPG),大為緊張。機場特警空群而去,不准「邦女郎」過關,個個拔槍相向,殺聲震天,但講火力機場特警那裏是對手。最後幾經交涉才了事,而雖然千槍所指,一觸即發,「上校」依然神態自若在嘆咖啡,面不改容,漫不經心,真不愧為北非石油丐幫的「掌門人」,「大哥大」﹗可能卡達菲看得太多占士邦007電影,把自己作為 「占士邦」,跟著他的個個都是「邦女郎」﹗所以也算是卡達菲的全球「一絶」,奧巴馬都唔「恨」得咁多﹗

 

  至2009年,美國又和「上校」在「場外」達成協議,美國向蘇格蘭施壓以「保外就醫」理由釋放只坐了七年監的炸機兇手Al Megrahi回利比亞,說他已是癌症末期,只有三個月命(但至今仍活著)。Al Megrahi回國則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上校」親身來接機。而卡達菲則容許美國入利比亞鑽油﹗

 

  美國是通過英國石油BP向英國施壓,進而迫使蘇格蘭同意放人,因為假若入利比亞鑽油,BP都想分一杯羹,「黑金」當前,無可能坐失良機,雖然人命關天,但也視而不見。各取所需,石油政治,由此可見。

 

  講到利比亞的石油歷史,其中最有趣的是美國西方石油公司 (Oxy) 在利比亞的發跡史,西方石油是著名的哈默博士所創立。哈默博士 (Armand Hammer),1898年出生於紐約,父親是蘇聯猶太籍移民,他家境清貧,但好學不倦,考入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課餘之際又與兄長一同做貿易買賣,以補家計,以賣「酒浸糖薑」(當時美國禁酒,所以好此道者買薑 「止渴」),賺到第一桶金。1921年停學去蘇聯家鄉旅遊,見到人民苦況,立志要幫蘇聯人民。其後他在醫學院畢業,不過他無興趣去行醫,反而繼續與蘇聯做貿易生意,對方無錢結賬,便以物換物,後來索性到蘇聯辦廠。又見到學校學生無文具紙張,他便設廠在當地製文具,生意愈做愈大。

 

  在美國,他則用賺回來的錢投資在藝術品及石油上。當時是美蘇冷戰期間,雙方互不往來,只有哈默能一方面支持共和黨,另一方面則與蘇聯對話,可謂「黑白二道」他都有面子,當年美國曾懷疑他是蘇聯間諜臥底,對他跟蹤偷聽,又認為他對尼克松競選總統的捐獻有違美國法律,一直爭議至老布殊上任時才「平反」為合法。(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