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3-29

全球石油產量見頂


  OPEC最新估計2011年全球每日用油將上調100萬桶至8500萬桶,故此今年內油價將不可能下降。

 

  各國專家一般估計油價在短期內將在80-110美元徘徊上落,但這兩年內極有可能上試100美元的中期高位,而長綫的目標價是200美元。這個指標,年前「拉登」在電視現身說法時也同樣提及:「石油應該是100美元一桶才對,現價等於賤賣予西方國家。」

 

  近日又有投資銀行謂油價將會上升至105美元一桶,並說中東油源隨時會受阻停產,影響全球政經局勢。油價高企,有人認為是市場炒作推高所致。不過行內人則認為油價急升是因為全球油產已進入見頂期,供求不繼,加上全球人口不斷膨脹,石油供應只會一年比一年緊張。

 

  據統計1968年為全球石油發現量高峰年,其後至今每年的新發現量都是每況愈下。現時全球每年用油300億桶,其中新發現80億桶,即1/4,亦即是說自1968年之後,每年我們都是在吃220億桶的「老本」,而且愈吃愈深。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產量尚未「見頂」,伊拉克和伊朗因過去十多年被美國石油禁運而「幸運」地未被全面開採。其他國家如俄國、墨西哥、委內瑞拉、挪威、美國等都已經過了「見頂」期。北歐的北海油田、美國的阿拉斯加油田、中國的大慶油田等都早已全部見頂向下。(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