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5-03

高油價對全球政經及香港的影響

  假若油價長期高企在40美元以上,全球經濟增長將削弱0.5個百分點,而每10美元的升幅,亦將帶來同樣的銳減。在個別的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其影響將會更大,因為發展中國家以製造業為主,油價佔成本一重要部分,油貴則利潤減少,部分工廠或行業會支援不住而倒閉、直接影響全國生產總值。

 

  反觀以服務為主、以高科技為本的美國,高油價對它反而影響相對少一點,主要是出現在交通運輸成本上。據知現時每一美元油價升幅,全美飛機油費每年就增加開支達3億美元。

 

  高油價最大受害者是中產階層,固定收入裏面能源開支所佔比例日重、要減少其他日常購買開支來抵銷,直接拖慢市場增長、影響出口及就業情況,惡性循環,打擊中下層階級的收入與消費能力。

 

  美元自2000年以來已貶值4成,現時美國聯儲局極為關注高油價可能引發的高通脹重現,觸發息口往上、專家擔心通脹與息口會突然急升,因為現時高油價帶來的負面影響尚未浮現,而是在醞釀之中。商界不敢加價,怕影響業務、寧願減少利潤,把油價成本自己承擔了,但這個做法不能長期下去,因為成本上升,終有一天要反應在消費者身上,就好像現時的公共交通收費,是建立在25美元油價的基礎上,在55美元的水準,會出現長期虧損,公司不大幅加價不能生存下去。這個趨勢,會引發通脹及息口上升浪潮。

 

  由於美元幣值現時處於低水準,相對來說變相減輕非美元區國家的油價壓力,因為這些國家的幣值相對升值,對沖了油價的升幅。所以你經常看到美元、油價、金價這個鐵三角互相制衡的現象。但當日後美元幣值回復正常水準,非美元區國家面對高油價就會感到巨大通脹壓力,引發加息潮。(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