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5-11

高油價下投資借貸量力而為

  現時尚未能預料油價在 100 美元以上是否會陷全球於經濟衰退之中,但其風險存在。正如在 73 至 74 年,及 1980 年油價引起衰退一樣,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高油價已將這個世界帶進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國際政治經濟台階,重新排列國與國之間的政經利益關係,有如財富現正由工業國轉移到產油國一樣的大執位。而中國包括香港的經濟將會受到考驗。

 

 

 

  油價高企的長線影響尚未完全清楚看到,但短線影響則是物價上升,尤其以能源、食物、交通、醫療、學費、保險、化工、房屋等加價最突出,因為這些資產的成本價都和油價有關連。100 美元以上的高油價對經濟影響在今年底將開始湧現,市民如要作巨大投資時要量力而為、考慮日後高息環境下的還債能力及萬一出現失業或經濟衰退時的部署,才可萬無一失、而銀行借貸亦要多考慮高油價所帶來的風險。因為從今以後,油價將易升難跌;只有掌握及看透油價對各行各業的影響與互動關係,才可使你作出抉擇,在投資、借貸及安居就業上安全著陸。

   能源危機已經拉開了序幕,此言並無危言聳聽,因為多方面的資料都引證這幾年全球石油產量將「見頂」而回落,低油價年代將永不復返,除非成功開發新代替能源,否則石油將會在 50 年內用竭。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