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6-22

誰有制海權,誰就做霸主

  「歐羅」 包含歐洲17個大小國家如奧地利、德國、法國、義大利、希臘、荷蘭、葡萄牙、愛爾蘭、芬蘭、比利時、塞普魯斯、馬爾他、西班牙、盧森堡等國,其兌換率亦比美元為高。但奇怪的是以上各國皆是缺油國,而歐洲大油國如英國、蘇格蘭及挪威都不加入,所以從油的角度去看 「歐羅」 無資格為國際貨幣一哥取代美元,或兌換率可高於美元。長遠來說,貶值機會很大,尤其是當油價飈升之時。

 

  一個國家的強大,顯示在海軍的力量中,因為誰有制海權,誰就作霸主,美國海軍擁有11個航母戰鬥群及全球海陸空補給點及作戰中心,做到其自誇的 「隨時隨地,隨時奉陪」 (Anytime, Anywhere)的地步。不過航母戰鬥群是一個燒錢的玩具,估算一個戰鬥群每天的經常開支就達3仟萬美元,一年就是110億,還不計軍火飛機開支 (巡航導彈每支1仟萬美元),所以不是每個國家可以承擔。而中國亦沒有航母,所以稱不上能與美國在海上爭霸,查實中國早在鴉片戰爭及其後的甲午戰爭(1895)中都是敗於海上而屈服於人,而割讓香港亦由此而起。

 

  單是擁有航母艦艇也沒用,因為無全球軍事補給,一鏈接一鏈的供應,尤其是燃油飛機油不可缺少的軍需品,還要能在海上補給,才算是有用武之地。航母更要求飛機配合升降,而能在航母使用的飛機要求頗高。(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