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7-05

釣魚島背後的石油地理

  去年日本拘留中國漁船,雙方為釣魚台主權問題再度爭議,兩岸民間保釣組織要求有所行動,但中央一直非常剋制,最終日本放人,化干戈為玉帛。

 

  釣魚台島嶼位於台灣的東北面186公里,日本的沖繩島之西410公里,日本稱早在1885年就擁有該島,而在1895年4月17日因清政府被打敗與日本所簽之不平等「馬關條約」 (Treaty of Maguan)中把台灣給予日本,這包括釣魚台島,而日本又稱台灣在明朝時並非中國領土,而是藩屬而已。中國則證明早在明清兩代史中皆有陳述釣魚臺為國土,而在1624 – 1662年間台灣為荷蘭所佔,至1662年鄭成功把荷蘭人逐出而自立,但在1683年鄭成功之孫降清而台灣正式歸入中國板圖。而按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規定,日本要歸還所佔中國領土,但卻未歸還釣魚台島。而在1945 – 1972年間,美軍統治沖繩島,至1972年才歸還日本,釣魚台島亦包括在內。故此釣魚台島身份被捲入中、日、美政治糾紛之間,說不清楚。

 

  放下政治不談(也不懂),釣魚台的爭議導火線是該區海底下的石油天然氣,及軍事上的航道據點之爭。離開上海東南500公里的海上是地理上的 「西湖地溝」,在東海大陸架上,面積達60萬平方公里,長970公里,為晚白堊系第三紀盆地,中國估計該區地質儲量含油2,000萬桶,含氣18兆立方尺(1/5中國儲量),中國的新星石油公司(已被中石化收購)早在80年代中期就在該地勘探,中海油與BP亦在東海做了大量工作,筆者我在90年代亦曾參與工作。中海油在東海發現8個天然氣田,都是以西湖八景來命名,計開為 「平湖」、「春曉」、「天外天」、「斷橋」、「殘雪」、「寶雲亭」、「武雲亭」及「孔雀亭」等氣田,合共可採儲量為3,640億立方尺,而其中「春曉」佔一半。問題就出在這裏﹕中國發現的春曉氣田位置在中日兩國中間﹗日本以兩國海岸之中界為中界線,而中國則以海上大陸架為海岸線起點計。雙方都認為自有200海里的闊度,但實則該海域亦只有360海里而已。故此有4萬平方公里的「經濟開發區」海域受到爭議,日方則認為中方開發春曉氣田是 「偷取」了日方的氣,反對中方開採,但中國要求日本相互合作開採,也遭拒絕。

 

  日本是工業大國,但油氣全無,全部倚賴中東進口,當然希望抓著氣田不放手,以圖獨佔,沖繩又是美軍基地,對華前哨,又那裏輕易把釣魚台島放棄。近日奧巴馬更要召開東盟10國會議,商談南沙西沙區域合作,使這個地方敏感起來。南沙群島在明朝時已入中國版圖,但後為法國所有,其後再落入中國之手,中日戰爭時為日本所佔,1946年歸還中國,但在1951年美日「舊金山條約」中,指明日本要放棄對南沙及西沙一切權利,但卻沒有寫明歸還中國,而變為爭議區。1976年菲律賓在該處探到石油,引起各國「食指大動」,現時越南在29個島上駐軍,菲律賓9個、中國亦是9個、馬來西亞5個、台灣亦佔一個、越南則更自稱南沙為越南所獨有,因為越南在該區發現石油,看來這個糾紛不易解決,而中國提出的合作互惠可能是最佳方案,不過該處是航母核潛及油輪航道,軍事要點,兵家必爭,合作又談何容易。

 

  「石油地理」早有前科,中亞洲的裏海(Caspian Sea),是湖是海至今定性不一,看該國自身石油利益而定,因為假如定為海的話,則按國際法是依海岸線瓜分海面海底,依湖來算的話則只是岸邊一定範圍屬自己,而湖中央則為共有。前蘇聯以前把裏海定為海,但在發現石油之後則要把它定為湖,伊朗則強說裏海是湖並要瓜分20%面積,但實際上此舉是強佔了阿塞拜疆的油田為己由,把自己本來14%海岸線增加至20%,而土庫曼斯坦及阿塞拜疆則定裏海為海,土庫曼斯坦並要求由北至南直線一刀切這750哩的裏海長度一半歸它 (包括阿塞拜疆的油田),而後者則認定條線要弓形,把中間70億桶儲量的Chirage油田歸為己有。而至今日,裏海的真正身份,還是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各有各講。


  石油國界糾紛不易解決,史上無數流血戰役由此而起,中央表現極度剋制,以和為貴及大局為重,是大國風範,值得嘉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