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7-06

中國海上運油前後受敵

  美國實行 「隔岸觀火」,使非洲輸油這條路線更見危險。 中東自911後,戰雲密佈,已是美軍的天下,伊朗政局不穩,美國以其製造核武稱之為邪惡軸心國,實施禁運,而中國卻是伊朗原油的大買家,美國心裏有數,故此美軍現時以反恐為名長駐中東,所有油輪進出波斯灣 (美海軍第5艦隊總部) 都要得到美軍的「默許」及「護航」下才能成行。

 

  而阿拉伯海位處非洲紅海與中東波斯灣的咽喉,是往波斯灣、紅海(蘇丹港)及中東伊朗等各國的必經地。該處現時是全球美軍核潛艇最密集之海域、長期24小時水下重兵候命,水面至北印度洋有四個航母戰鬥群巡弋、空中則有衛星及用P-3與無人偵察機四全監控(全天空、全天侯、全海面、全海底), 即時上載至華盛頓五角大樓,實際上是做到了海陸空 「滴水難漏」。而中國在中東、中南美洲及非洲紅海的輸油路線,不單是山長水遠而且是必需經阿拉伯海或從北印度洋下馬六甲,再繞星加坡上中國。

  

  近年星加坡讓美海軍建基地長駐,使本來已受美軍重兵 「保護」的馬六甲海峽(美海軍全球六大不能有失航道之一) 形勢更見吃緊,如箭在弦。故此這條海上運油路線是全程受控於美軍手上,中國說不了「不」。

 

  為了突破這種困境,中國領導人在展開石油外交之際,亦採取多渠道的方式,突破長期以來單靠海上輸油的局面,用陸上管道多源化向國內輸油氣,頗有成績,值得嘉許。(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