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8-24

山窮水盡(1)

  講到日本,其發動9.18事變侵佔中國,其實也是為了中國東北三省的天然資源,認為可以利用日本的 「明治維新」時學回來歐美的科技,加上中國的資源,作為一個軍事突破,但他卻忽略了中國是個貧油國,人口又多,找油去擴軍就一定要去東南亞的馬來亞、汶萊、星加坡、印尼等油田才成,故此在二戰後期,日本不計死活,從東南亞用船載石油回國,否則飛機坦克都開不動。

 

  又派 「馬來之虎」山下奉文主持星馬泰之軍管,大力採集物資油源,又強迫英國戰俘在泰北修建桂河橋鐵路等,期間被勞役至死者以萬計,其目的就是希望把石油北運供應侵華日軍使用,封殺反日軍力,強佔中國,但最後被英國戰俘冒死把橋炸毀,才把日軍運油美夢打破,而改為用船運。

 

  而盟軍卻看中這死穴,在南中國海及呱哇海,部署潛艇見日本油船就開火擊沉,使日本在油源供應方面,捉襟見肘(因為日本本身滴油全無),開始影響到戰果,很多飛機都無法開動,本來新機師要多作練習才派上前綫,到後期有些新機師根本無多餘油去練習,只在課堂聽理論然後就開上前線,所以死亡意外特多,日本機師不繼。到最後日本油源全線被美軍潛艇封鎖,日本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就下令全國老少上山砍松樹,用松脂來提煉粗汽油供飛機使用,一時之間,整個日本的松樹被砍清,土煉廠四起,一如我們中國文革前的 「大煉鋼」一樣。(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