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4-05

死而後生

  上回說到中海油的劉總,在十級狂風暴雨雷電交加的夜裏,當時他全身盡濕,和我們一一握手在機門道別(可能是永別),就二話不說,毅然隻身登上直升機,空降在怒海中漂流的鑽井平台搶險兩晝夜成功而回,他形容平日高聳入雲,堅不可摧的40尺直徑鋼架支柱,當夜在風浪中就變為狂蛇亂舞,隨風擺動,隨時崩脫。加上平台已作30度傾斜,左搖右擺,易燃易爆油桶4處滾動,有若地裂天崩,分分鐘台毀人亡。事後劉總被嘉獎為勞動模範,其當仁不讓,死而後生的精神,永記我心。對比之下,一些所謂富豪後代,高幹子弟等公子哥兒,醉生夢死,偷香竊玉之輩,毫無建樹,有如行屍走肉,比起劉總的「國家興衰,匹夫之責」大義凜然,面對胡溫,此輩應該無地自容。我們向中海油的劉總致敬﹗

 

  海上鑽油坐直昇機是高危動作,不坐也不成,風高浪急,還不時見到海面上鯊魚翻騰,其實我在候斯頓都接受過水上模擬訓練,一旦失事墜海,雖然機身下沉,也要數夠7秒才能解安全帶逃生,因為過早遊出機倉,隨時會被尚未停頓的頭上機葉打中,身首異處,但遲過10秒,機體已下墜深海,無法逃生,這7秒是「生死時速」真是比7小時還長,說易做難﹗海上石油鑽探工作膽小者連上直昇機都不敢。過不了這關,就不要想在海上鑽油。我就遇見不少上機時興高采烈,下機時面青唇白的個案。直昇機坐上不能動,又無厠所,坐一兩個鐘頭,又嘈又顛,實在辛苦,在英國及挪威北海作業,還要穿上「潛水衣」,以防凍死,就更不舒適。

 

筆者與黑鷹在墨西哥灣(1977)

 

  我本人最愛的機種是美軍「黑鷹」的民用版「Sikorsky S-76 MKII」在1977年第一次在墨西哥灣海上坐就愛上它,兩台渦輪增壓引擎使時速可達160海浬及載14人。該機種在越南實戰中曾多次使用功能優越。英國挪威北海油田大的Super Puma「野豹」載重大,中國南海用的中法合作的「海豚」我最不喜歡,又小又嘈,中亞里海蘇製的Mi-17很粗糙,雖然在阿富汗戰爭中戰績彪炳,但毫不舒適,大而無當,直昇機外又要坐C-130大力士或美軍的「Global Master」(全球霸王)重型運輸機,把整個鑽井機空運走從中東空運至北極圈,我有時都奇怪那麼重都可以飛上天空。俄羅斯的依留辛機最可怕,上下兩層,我們坐在機底,坐完一身冷汗﹗在非洲坐俄制的安-24式「風扇」機,竟然有企位,起機時機長叫「請企前一點才能起飛」﹗想起都怕。

 

  我在海上的歷險不用說了,在陸上亦曾多次被AK–47步槍架上頭上。在中國貴州山區被民兵誤為越南闖境者,廣西被土賊禁錮交贖款,在陝西北、寧夏則反過來自己拿AK–47才能開鑽,防止回民搶掠。在非洲蘇丹叛軍搶我們的四驅車時就發生過,在北非利比亞邊境被扣留。此外在南美哥倫比亞原始森林中的遊擊隊及毒梟,就不時到鑽油現場收陀地費,手榴彈在你面前又開又關,AK–47的槍嘴對在眼前,言語又不通,個中與死神共舞的感受真是一般人難以意會。我們形容為白天與政府軍來往,晚上是遊擊隊時間,而星期天是留給毒梟的﹗

 

  不過,話雖如是,其實在野外我自己很多時在外單獨開車時都帶有一支9mm航空曲尺和一支0.22德軍Lugar以作防身之用,因為除了土匪之外,還有野獸出沒。全球現場探油的工作,與坐在家中上網買賣油股,其刺激性是天淵之別。故此,假如你想要活得天天充實的豐盛人生,又周遊列國,無遠不至又有機會與全球政要共坐一席的話,真的要做國際探油的前線工作,保証你每天都不寂寞,絶無冷場,活一世等於他人「三世」。

  (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