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4-30

全球石油軍事大揭秘117 禍起蕭牆

  1958年1月,Alia誕下一男嬰,取名「奧沙馬(Osama)拉登」,就是日後全球著名的恐怖大師是也!查奧沙馬.拉登是生在穆罕默德的第17至21子中間,因伊斯蘭教不注重形式條文圖像,故此並無出世紙或圖片留世,亦無官方記錄,況且穆罕默德妻妾9人,兒女共53個,他自己也記不清楚誰是誰所出,因為與奧沙馬同年生的子女多達7人。穆罕默德的生意愈做愈大,慢慢地變為皇室中之左右手,正當沙特建設如日中天之時,也門發生騷亂,親蘇的埃及立薩總統支持當地的左翼游擊隊作亂,意圖入侵沙特南面奪取油田。沙特皇朝對也門的動亂非常擔心,進而求助美國,美軍當時苦於無路至南方,所以建議拉登公司修路及負責興建一些戰壕防禦工事,又給予軍事藍圖樣本。就是這樣,拉登家族正式與美軍及中情局結上不解之緣,其後導致911的滔天大禍。

 

一身數職舉足輕重

 

  當時美國擔心沙特不保,倒向蘇聯,油田亦為其所佔,所以大力支持拉登公司在也門邊境的活動,以修路為名,其實是替中情局收集情報及搬運軍火至前線抗敵。至1964年底,沙皇Saud因酗酒被廢,立其兄弟Faisal為皇,沙皇Saud一怒之下,帶了4億美元,遠走埃及,與敵結盟,和沙特作對。而拉登家族卻因為抗敵有功,被沙皇嘉許為伊斯蘭教的守護者及國家重臣。由於他得到信任,故此區內大量的軍事設施與機場皆由拉登家族壟斷興建,慢慢地拉登家族就不單是建築商或承包商。而是戰地工兵及軍火運輸及情報人員。

 

  老拉登(Mohamed)對兒子的要求頗高,他把兒女送去埃及及黎巴嫩上學,堅持他們要有4個原則:勤儉、耐勞、虔誠於真主及獨立自主。老拉登勤勞工作了大半生,已是名成利就,兒女成群,但他工作熱情,喜歡親力親為,依然堅持自己天天去地盤巡視,1967年9月3日終於「禍起蕭牆」,他乘坐剛買回來的專機飛往沙漠南端Asir視察公路修建進程,當時駕機者是一位美國機師,由於該處跑道較短,又是傾斜及在沙漠,所以有一定難度,但當日天氣良好,一望無際,惟一可說的就是機師對該剛買回來的新機性能還未完全摸熟,只見他依正常程序降落,但不知為何,他未能對準跑道,正想把機頭往上抽爬升之際,飛機右傾直墜地面起火,地面員工見狀大驚,立即跑去救火及救人,但火勢猛烈,至最後機上4人皆被燒為焦炭,而老拉登的遺骸亦只能夠靠他手上的腕錶來確認。一世英名,就是如此殞落,回到真主阿拉身邊,他時年59歲。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資本創富》(Capital Money),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