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15

疲勞性骨折 運動員的天敵?

 

 

  Chris是一名IT從業員,亦是籃球愛好者。每星期會進行兩三次練習和參加地區聯賽。最近6星期開始出現小腿疼痛,每次練習後痛楚會加劇,甚至要停止運動。向筆者求醫時他指著脛骨前端「上五吋、下五吋的位置」,雖然並無外在瘀傷,碰觸時表示疼痛。隨後,X光顯示出脛骨前皮骨有一條像頭髮絲的橫紋骨折。基於病歷,筆者告知Chris患有疲勞性骨折。

 

  疲勞性骨折(Stress Fracture)又稱應力性或壓力性骨折。成因是經過反覆運動或過度訓練以後,因為骨頭承受不了壓力,而且沒有適度休息的時間以回復,因此造成了結構性的小裂痕。骨頭的結構獨特,「受硬不受軟」,承受壓力比拉力好,所以疲勞性骨折會出現在承受拉力大的地方,例如股骨外側、髕骨(菠蘿蓋)、脛骨、腳掌第五跖骨等。

 

  一般來說,疲勞性骨折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方法處理。透過休息、外固定(例如石膏)為受損的骨頭提供休息癒合的機會。當遇上情況例如骨折移位、裂痕擴大或患者為職業運動員時,醫生可能會建議採取手術來固定骨折。筆者曾經遇上一位20來歲女業餘馬拉松選手在比賽時感到髖關節痛楚並且隨後摔倒,X光顯示股頸骨骨折,需要接受緊急手術治理,雖然證據不足,從病歷來說她可能患有疲勞性骨折。

 

  要數受到疲勞性骨折困擾的職業運動員,當中不得不提前中國國家隊男籃及NBA侯斯頓火箭隊中鋒姚明。姚明當年以超級新人加盟NBA,以2.29米身高、141公斤體重震懾球場。好景不常,他因為腳掌舟狀骨疲勞性骨折導致球員生涯後半部經常缺席常規賽。龐大身軀、頻繁練習、缺乏休息令到傷患無法治愈,最後在30歲之齡宣布退役。

 

  近年筆者常見一種在老年人身上出現的疲勞性骨折,稱之為非典型股骨骨折。根據醫學界推斷,非典型股骨骨折可能跟長期攝取含有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的預防骨質疏鬆藥物有關,有機會再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運動 #跑步 #疲勞性骨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